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为航天员保驾护航 “地星二号”90天低位卧床实验启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航天员保驾护航 “地星二号”90天低位卧床实验启动

分享

“地星二号”90天头低位卧床实验将于今年6月起实施,在贺州成功招募的35名志愿者将分成7个小组,进行总时长约5个月的实验,将为空间站航天员长期在轨飞行健康保障提供重要的理论数据和实验依据。

深圳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孙满霞)5月28日上午,2019年全国双创周暨深圳国际创客周龙岗太空科技分会场,“地星二号”90天低位卧床实验启动会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沈力平,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科协主席蒋宇扬,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余璟,贺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荣林,龙岗区政府党组成员、区长助理秦勤,及来自科研机构、高校、医院等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原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承办。活动以“地星二号”90天头低位卧床实验启动仪式为契机,围绕载人航天相关技术研究,开展航天医学健康学术高峰论坛,组织太空科技航天探索创新创业大赛,推动学术交流与技术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

据悉,“地星二号”90天头低位卧床实验将于今年6月起实施,在贺州成功招募的35名志愿者将分成7个小组,进行总时长约5个月的实验。该实验能有效模拟失重导致的心血管功能失调、肌肉萎缩和骨质丢失等主要生理效应,系统验证我国长期失重生理效应防护方案和航天员后恢复方案,为空间站航天员长期在轨飞行健康保障提供重要的理论数据和实验依据。

“地星二号”90天头低位卧床实验作为载人航天医学保障措施验证的一次大型地面模拟实验,是目前国内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防护措施齐全的科学实验项目,也是世界上最大规模同步开展的人体模拟失重实验。

相关连接: 

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原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立足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需求,围绕太空生态与环境技术、重力环境效应与健康维护技术、航天食品与营养工程技术及相关领域,开展基础研究、技术预研和关键技术攻关,积极推进航天技术成果转化,探索“天为地用”和“地为天用”的合作科研模式,实现航天科技和民用技术互为融合发展。

研究院作为首批入驻深圳国际低碳城的重点项目,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建设了以受控生态生保试验舱、航天医学与长期健康监测维护技术系统、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实验室为代表的设施一流的科研平台,承担开展了系列科研项目研究、技术研发、重大试验和学术交流。

[责任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