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引领课堂深度变革 南山举办“构建思维发展型课堂”研讨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引领课堂深度变革 南山举办“构建思维发展型课堂”研讨会

分享

5月22日,南山区“构建思维发展型课堂”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创设冲突,运用工具,发展思维”.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5月22日,南山区“构建思维发展型课堂”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创设冲突,运用工具,发展思维”。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余耀贤、教研室主任何必峰、信息中心副主任石义琦、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赵国庆、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校长彭雪花、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教研室数学教研员陈清容,以及来自全国思维发展型课堂联盟校及南山区各学校的200余名教师参加此次研讨会。

上午,全国思维发展型课堂联盟校人领导和老师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中学部和小学部未来教室、创客实验室、图书馆、美术教室。在中学部会议室,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书记涂文智、中学部教导处主任柴毅波、小学部副部长曾伟红、付雪春主任和朱小丽老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学校在科创教育、课程以及“构建思维发展型课堂”方面经验。

下午,研讨会在小学部多功能厅举行。石义琦主持本次研讨会,并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与意义。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校彭雪花校长致欢迎辞。学校阮乐团演奏的优美乐曲拉开了研讨会序幕。该校阮乐团是全国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屡次在各级文艺展演中获得大奖。

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小学部周雪琴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研讨课《确定位置(二)》。周老师就如何运用练习课构建思维发展型课堂的思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让听课老师明确课堂每个环节的思维目标。

周老师根据北师附校“构建思维发展型课堂”教学模式,从创设问题情境、引发认知冲突、呈现思维过程、促进思维迁移四个方面展开教学。课堂上引发的几个认知冲突把学生的思维聚焦在如何自建坐标系、去与回的方向为什么相反、如何应用画图、观察、对比等方便,使学生的思维显性化。特别是引入双气泡图这一工具帮助学生对“数对”和“方向+距离”两种确定位置方法的比较,亮点纷呈,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也为学生进入更高一级的学习研究做铺垫。

南山区教研室数学教研员陈清容老师和赵国庆教授对周老师的课做了简短的评课,并对周老师的课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周老师的课堂充分体现了思维发展型课堂的特点。同时也建议周老师可尊重学生意愿自由选择思维图示对“数对”和“方向+距离”确定位置两种方法进行对比,最后达到两种方法在确定位置上异曲同工的目的。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思维发展型课堂”项目发起人赵国庆博士还做了主题为《思维发展型课堂的教学设计与数学学科案例解析》的报告。报告分思维发展型课堂理论回顾、思维发展型课堂的教学设计五步法、思维发展型课堂案例解析三部分内容。赵教授结合本次会议提供的研讨课案例,带着大家一起回顾了“思维发展型课堂”的定义、相关理论和教学设计。

此外,大会还对“思维发展型课堂”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优秀组织单位及个人一等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

研讨会最后,余耀贤对周老师的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完全赞同陈清容老师及赵国庆教授的评课意见,同时也肯定了石义琦主任引进 “思维发展型课堂”项目的价值,建议所有学校潜心研究课堂教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创新应用,打造南山区高质量课堂。


[责任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