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国际微生物组大科学计划有望落地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际微生物组大科学计划有望落地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为期两天的SAHAM·2019“标准化、自动化与高通量分析技术在微生物组大科学计划中的应用”研讨会,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国内外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下称大设施)的设计和建设。

  昨日,为期两天的SAHAM·2019“标准化、自动化与高通量分析技术在微生物组大科学计划中的应用”研讨会,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国内外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下称大设施)的设计和建设。会上,国际人类微生物组联盟倡议发起“国际微生物组大科学计划”(下称大科学计划),并讨论如何利用深圳大设施开展大科学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出席活动。

  研讨会由深圳市科协主办,深圳先进院承办。中科院院士赵国屏、赵玉芬,美国科学院院士Margaret Mcfall-Ngai,国际人类微生物组联盟(IHMC)主席Francisco Guarner等专家参加会议。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投身微生物组研究,微生物组学逐渐成为生命科学研究的焦点。在此背景下,国际人类微生物组联盟在大会上倡议发起“国际微生物组大科学计划”,拟对全球100万人的微生物组进行DNA测序,以发展人体健康个性化测量的大数据技术。“大科学计划还将鉴定我们所需要的‘有益细菌’,这些细菌对于心血管疾病、自身免疫疾病、精神疾病等慢性疾病的预防非常重要。”IHMC主席Francisco Guarner说。

  会上,深圳市合成生物创新研究院宣布正式成立合成微生物组中心,计划将研究对象由单一微生物扩展到多种不同微生物构成的复杂系统,利用合成生物学的工具,构建具有可控功能和稳定性的微生物菌群,通过对微生物组的设计与精准调控来解决人体健康的重要问题。中心主任戴磊研究员表示,中心将形成完善的创新生态,在合成生物学与微生物组学的交叉领域进行原创性研究,推动人工合成菌群在医学临床、工农业生产等领域的应用。

  蒋宇扬表示,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深圳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大设施建成后将催生出全新的产业链。微生物组技术将颠覆现代医学对健康本质的认识,创新药物研发,有力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