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戴北方率队前往龙华开展“推进健康深圳建设”专题调研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戴北方率队前往龙华开展“推进健康深圳建设”专题调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7日上午,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率“推进健康深圳建设”专题调研组前往龙华区调研。参加调研的政协委员们也围绕社康中心的投入、设备完善以及建立健康深圳指标体系提出意见和建议。

  27日上午,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率“推进健康深圳建设”专题调研组前往龙华区调研。戴北方表示,要聚焦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下功夫,更好地推动健康深圳建设。

  调研组冒雨来到龙华区中心医院鹭湖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和华润三九医药股份公司调研。据介绍,龙华区58家社康中心全部完成标准化改造,平均面积为全市的两倍,而且均可提供中医药服务。2018年,龙华区社康中心年诊疗量突破520万人次,占比59.5%,高于全市30%的水平,分级诊疗在龙华区得到了有效落实。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相关职能部门介绍了工作情况。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介绍说,虽然深圳平均年龄比较低,但高血压、糖尿病发病率跟全国比较差别不大——高血压全国发病率是25%,深圳达到20.5%;糖尿病全国发病率是12%,深圳达到8.7%。此外,癌症防控压力较大,深圳肿瘤病人一年新增2万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单友亮指出,深圳居民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高于对膳食营养健康和科学合理饮食的重视程度,饮食结构不合理、运动量不足造成慢性疾病呈低龄化趋势。

  参加调研的政协委员们也围绕社康中心的投入、设备完善以及建立健康深圳指标体系提出意见和建议。

  戴北方高度肯定龙华建设健康社区的经验。他说,建设健康深圳要把健康的理念贯穿到党委政府各个部门工作中去,不能仅仅围绕医疗来抓,而是要把以治疗为主转变为以预防为主。要聚焦《健康深圳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如看病难看病贵、社康建设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和治疗较为薄弱等问题,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下功夫,更好地推动健康深圳建设。同时,要针对深圳年轻人特点开展健康教育,大力倡导从青少年开始就培养加强身体锻炼的意识和习惯。

  “推进健康深圳建设”专题调研是市政协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3月份以来,131名政协委员分为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保障、健康产业等5个调研小组,围绕健康深圳推进情况展开深入调研,并将在下月召开以此为主题的专题协商会。

  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