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梦·践行者|好少年吴玲乐:家人的勤务兵 群众的小棉袄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践行者|好少年吴玲乐:家人的勤务兵 群众的小棉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她孝顺长辈,从小照顾因瘫痪而行动不便的爷爷,是爷爷的“勤务兵”;她热心公益,多次组织小朋友到孤儿院看望孤儿,还和爸妈一起资助庐山脚下江西星子县农村的特困户;她多才多艺,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热爱主持、表演和舞蹈。

广东新时代好少年 吴玲乐

她孝顺长辈,从小照顾因瘫痪而行动不便的爷爷,是爷爷的“勤务兵”;她热心公益,多次组织小朋友到孤儿院看望孤儿,还和爸妈一起资助庐山脚下江西星子县农村的特困户;她多才多艺,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热爱主持、表演和舞蹈。她就是广东“新时代好少年”、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一(19)班的吴玲乐。

乐于奉献 四年级开始做义工

在吴玲乐很小的时候,她的爷爷就因瘫痪而行动不便,懂得孝敬长辈的她做起了爷爷的“勤务兵”,为爷爷拿鞋送报、端茶送水、捶背按脚。大一点了,玲乐便做爷爷的“小拐杖”,在爷爷起身出门时扶爷爷一把;有好吃的总要送一些到爷爷的房间,她对爷爷嘘寒问暖,俨然成了爷爷的“贴心小护士”。玲乐还是奶奶的“贴心小棉袄”,冬天给奶奶暖脚,夏季给奶奶打扇,半夜天气突然转冷,她还把自己的被子给奶奶加上。

不仅仅是对待家长,玲乐一直乐于奉献、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和慈善活动。

早在2013年,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吴玲乐就参加了“深圳市义工联”,成为深圳义工的一员,多次参加了义工活动。她还多次组织小朋友到孤儿院看望孤儿,带头拿出自己的零花钱,鼓励大家也拿出自己的零花钱,给孤儿买牛奶、糕点、纸尿片等。在孤儿院,她牵着孤儿们的小手和他们做游戏,和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一起去深圳福利院给老人们送去自己做的月饼,还给老人们表演节目,陪他们聊天,逗得老人们开怀大笑;她多次参加公益演出,为大家送去欢乐。

玲乐从小积极参加并组织慈善活动。她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社会慈善事业做一份贡献。汶川地震后,年仅5岁的吴玲乐从自己好不容易攒的一百多元零用钱中拿出一百元,捐给了红十字会。当她得知灾区帐篷急缺时,便把自己心爱的帐篷也捐了出来,并写了一封短信,缝在帐篷里。在信中,她留下爸爸的手机号码,告诉收到帐篷的灾区群众,如果经济有困难可直接打电话,会继续提供帮助。

从四五岁开始,吴玲乐就和爸妈一起资助庐山脚下江西星子县农村的贫困农民。她和父母利用暑假出游的机会,在当地走访了几家特困户:有的是长期生病无钱治疗的,有的是孩子读书无力供养的,有的是身体残疾生活困难的。回到深圳,玲乐和爸妈又联系了深圳的几个爱心家庭,一起长期资助江西农村的特困户。吴玲乐拿出了自己的零用钱一起寄给江西农民。近些年,玲乐和父母以及深圳的朋友们将“输血式的捐助”转变为“造血式的帮助”,即出资帮助贫困家庭的成员读书、学技术、开小店等,资助他们自食其力,以彻底摆脱贫困。

兴趣广泛 学习活动两不误

吴玲乐告诉记者,“天道酬勤”是她的座右铭。为此,在学习上她勤奋刻苦,善于思考,成绩优异。学习之余,吴玲乐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善于利用碎片时间,努力做到活动和学习两不误。

吴玲乐热爱艺术,喜欢主持和表演,是学校广播站的重要成员,领衔主演了大型话剧。有近两年的时间,吴玲乐在深圳电视台少儿频道担任新闻小主播和出镜小记者。

吴玲乐还积极参加校内、校外的各项文体活动。在准备一项芭蕾独舞比赛时,为了动作优美舒展,玲乐反复练习无数遍,最终与中外孩子同台竞技,表现出色,荣获优秀奖;2018年,她与深圳市外国语学校舞蹈队的伙伴们一起准备“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和队友们一起获得广东省舞蹈第二名,成功晋级全国大赛;在做学校广播站的广播和校内外大型活动的主持时,玲乐每一次都反复琢磨演讲稿,不断练习,力求精益求精。吴玲乐说,在活动中不仅培养了她各项技艺、提升了综合能力,陶冶了情操、磨练了意志,还开阔了视野、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记者 姚卓文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