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圳:更大力度减税降费 迈向“拉弗曲线”平衡点

深圳:更大力度减税降费 迈向“拉弗曲线”平衡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减税降费体现了政府服务经济的智商与情商。税肯定不是越高越妙,但也不是越低越好。

“减税降费”是今年中国经济的重要主题词。在全球主要国家减税潮的背景下,中国连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仅今年一季度就减税3411亿元,全年朝着2万亿目标迈进,将惠及8000万人。

“减税降费”总体上是国家事权,但地方也有一定作为空间,比如税收中属于地方的“六税两费”(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深圳对小规模纳税人按50%顶格减征地方税收,今年一季度实现减税143.74亿元,其中制造业减税幅度最大,减税额占全部减税额的27.1%。

深圳的减税降费呈现“四个特”的鲜明特征:一是针对特别脆弱的企业,比如小微企业等,减税力度最大,由于税务部门在征管系统内设置好了,甚至不用申报直接享受;二是针对特殊行业,比如出口行业、服务业、高科技行业;三是针对特殊行为,比如企业研发、固定资产投资等;四是针对特定发展理念,比如节能、减排等践行绿色理念的企业。往往一个企业可以享受“三重礼包”,甚至“四重礼包”。

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向纳税人宣传减税降费政策 图片来源:读特新闻


当然,生活中的红包,人们手指一点就可以领到,但减税降费的红包往往要经历申报、合规等千丝万线,需要税务部门打通形成获得感的最后一公里,让减税降费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减尽减。这也是营商环境评测的重要指标,不管政府出台多少减税政策,评测部门以企业和个人实际感受到的为准。深圳税务部门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减税降费体现了政府服务经济的智商与情商。税肯定不是越高越妙,但也不是越低越好。供给学派有一个“拉弗曲线”,税收有一个理论上的“平衡区域”,既刺激生产又能保证财政收入。随着全球化进程,一个国家“拉弗曲线”的参数变得更为复杂,不仅要看本国经济水平,还得看周边国家以及其它竞争国家的税收要素。深圳作为内地市场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一向对标新加坡、香港等发达地区的税负水平,力图为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中国,探索一条有竞争力的、富有弹性的税负应对机制。这也是两范城市应有的担当。

正如不久前,深圳官方向外界表述的,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短缺人才将享受15%的个税减免优惠。这是国家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政策安排,也需要地方上甄别好、落实好。(余治国)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