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这项政策落地效果如何? 深企:减税降费是及时雨留下的都是救命钱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项政策落地效果如何? 深企:减税降费是及时雨留下的都是救命钱

分享

5月23日-24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办税大厅、实地深入企业,记录纳税人的减税降费获得感。

媒体采风活动现场


媒体采风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杨洋 刘梦婷)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策,也是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加法”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来,深圳发布"减税降费措施十条"、推出"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新服务、创新"微税务"税企互动平台,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深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伴随着各项减税红利持续释放,企业发展信心将不断增强。

为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在深圳落实落地情况,深圳市税务局以“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组织为期两天的媒体采风活动。5月23日-24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进办税大厅、实地深入企业,记录纳税人的减税降费获得感。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南山区局本部一楼智能办税大厅。办税服务大厅各功能区标识清晰明了,井然有序,不少市民朋友正在窗口前办理涉税业务,大家对大厅极短的等候时长、极快的办税效率、极佳的服务体验赞不绝口。此外,自助填单台、智税体验中心等区域设备突出展示了当前科技智能手段与税务工作相结合的优秀成果。南山税务以科技感提升体验感、效能化提升便利化的纳税服务工作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晶讯通讯:减税降费盘活企业资金

深圳市晶讯软件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技术研发为驱动力、专注于提供智能照明和无线音频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先后被评定为深圳市软件企业、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创业元老之一,晶讯通讯财务总监王晓晔见证了企业发展的艰难历程,“近几年来,公司开始转型做产品的‘方案+模块’,公司年销售额从6000万迅速增加到4个亿,产线不断增加,资金压力也开始变大,融资成本增加,为了融资,公司高层把房子都抵押了出去。”王晓晔感叹道。

伴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推进,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据了解,2018年晶讯通讯获得所得税优惠278万元,出口退税300万元,共658万元;2019年预计获得所得税优惠725万,出口退税300万,共1025万。“减税降费留下的钱对企业来说就是救命钱,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减税的惠处。”王晓晔说。

创维电子:减税降费激发创新活力

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主营TV、厨电生活电器、净水、照明、教育大屏等业务,是南山区纳税百强企业。据创维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到2.54亿元,同比增加0.71亿元。同时,2018年该公司还收到嵌入式软件退税1.76亿元;2019年1-5月已收到嵌入软件退税6200万元。

据统计,创维现有员工2.4万余名,近万名产线工人将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而其他员工个人所得税税负将下降30%以上,金额可达2500万元。创维负责人还谈到,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及居民企业个人身份认定条件具体化,“将进一步加大我司高新尖人才引进的吸引力。”

创维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我们看来,国家近期的政策主要落点于制造业或者说实体经济,尤其是鼓励技术投入、技术创新,大大增强了我们做好制造业的信心。以嵌入式软件退税申请为例,我们5月7日递交申请,5月13日即获得南山区税务局批复,1986万元退税款16日就电汇到了我们公司账户,全程只去一次税局递交申请表,税款退回速度之快令人惊讶,对于我们来说,是不折不扣的‘及时雨’。”

华讯方舟: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

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包括Ku/Ka/THz在内的高频谱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据了解,此次减税降费为华讯方舟集团带来极大利好。一方面,作为生产型出口导向企业,4月1日后增值税税率以及退税率的降低将极大地释放华讯方舟现金流占用,据粗略估算,华讯方舟集团母公司每年将释放现金流占用约2000万元;另一方面,集团内的多家生产基地通过对采购端以及销售端的统筹,一年能节省增值税款1000多万;此外,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更是减轻了整体的所得税税收负担。

华讯方舟集团税务主管宛江萍向记者介绍,2018年,华讯方舟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少应纳税所得额6000多万,累计享受出口退税6500余万及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约1亿。

苏宁易购:减税降费促使企业和消费者实现双赢

深圳市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是深圳市重点零售企业,目前在深圳区域已设有51家电器连锁门店,120家苏宁小店。据介绍,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举措极大地减轻了苏宁易购经营的负担,“新政施行后粗略估计我司每年可减免近500万元的税费。现行增值税税率由16%降低至13%,根据去年情况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减免税费300余万元;另外,租金每年可减少150W-200W元,极大地降低了经营成本,为苏宁智慧零售新业态的布局提供了助力。”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地区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张延君表示。“省下来的钱将会让利消费者,通过加大促销活动力度、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使消费者得到更多的福利。”

海滨制药:减税降费助力自主研发

深圳市海滨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专业生产培南类产品为主的化学合成药物企业,是国内A股上市公司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今年来,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我们公司享受到了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自主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个税改革和增值税税率调整的‘四重优惠组合拳’,预计全年能节约税款1300万左右。”

海滨制药财务总监陈少鹏介绍道,“最让我们振奋的是,自主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了75%,与原有政策相比,2018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我们能多节省超过100万的税款,这进一步凸显了国家对自主研发的大力支持,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把这条路走到底的决心。”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