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食品谣言有套路,深圳食事药闻大讲堂告诉你这些特征请注意

条评论立即评论

食品谣言有套路,深圳食事药闻大讲堂告诉你这些特征请注意

分享

自从有了朋友圈,生活丰满了许多,“惊吓”也多了不少,是不是经常听到关于食品的吓人消息?它们是不是真的?5月25日下午,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二十五期深圳市食事药闻大讲堂,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大台阶开讲。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27日讯 (记者 张蕊 曾剑星)自从有了朋友圈,生活丰满了许多,“惊吓”也多了不少,是不是经常听到关于食品的吓人消息?它们是不是真的?5月25日下午,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二十五期深圳市食事药闻大讲堂,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大台阶开讲。

恐吓、视觉冲击是食品谣言的惯用手法

此次大讲堂特别邀请到知名科普博主云无心博士为市民破解食品谣言套路。云博士介绍:什么是谣言?什么是食品谣言?凡没有事实依据或者缺乏科学依据的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均可判定为食品安全谣言。

而食品谣言有哪些特征?最常用的套路有渲染后果进行恐吓、牵强附会鼓吹神效、视觉冲击胡乱解释、断章取义扭曲科学等。

对于食品谣言的典型特征,云博士进行了举例说明:比如“无事实依据”类谣言,通常大家看到的文章有“转给你爱的人”“不转不是中国人”“多一次转发,多拯救一个人”等;还有一些是堆砌科学术语的虚假宣传,比如宣称治病防病、功能很多的食品与保健品等。

识别这些食品谣言常用语

在大讲堂上,云博士还教大家通过一些常用语来识别谣言。比如日本汉方、澳洲神药、古法炮制、内部特供、纳米、量子、小分子、诺贝尔奖、航天科技、亲测有效、名人使用、治标治本、立竿见影、治愈根除等。

在互动交流环节,云无心博士还解答了市民朋友的各种疑问,现场气氛活跃,市民表示获益良多。同时还为市民派发了与讲座主题相关的宣传折页,通过调查问卷征集市民对食事药闻大讲堂内容和食品安全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深圳市食事药闻大讲堂2019年将开办5期,邀请监管部门、权威专家、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与市民一同近距离交流和探讨食品药品安全话题,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和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率,营造人人参与食药安全工作的良好环境。详细信息请关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食事药闻”。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