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独臂哥”陈用发开早餐店10年演绎励志故事 网友点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独臂哥”陈用发开早餐店10年演绎励志故事 网友点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4日中午,又有一批学员提着行李来到店里,陈用发告诉记者,这两天正好有个小培训,这些学员是从东莞、广州、惠州各地来的。

原标题:“独臂哥”开店10年演绎励志故事

陈用发身残志坚创业成功,还免费给300余名工伤职工传授经验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27日讯 凌晨3点龙华水尾,39岁的“独臂哥”陈用发已经起床忙活,熟练地拿出各种器具,开始煮豆、煮米、磨豆浆……他曾因工伤不幸失去了右手,却不向命运屈服,用自己坚强的左手开了一家早餐店,这一开,就是10年。

一只手开起励志早餐店

天刚破晓,陈用发的“左撇子”早餐店台面就已经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各式早餐。“要一份火腿蛋肉肠”,陈用发开始麻利地倒米浆、淋蛋液、放好料,虽是用单手操作,但他的动作几乎是一气呵成,绝不怠慢。

在这里,所有机器都是由他精心“改造”和挑选的,一切都是以适宜单手操作为原则,如肠粉机是定制的单手操作款、封口机也是自动的,还有的机器为了使用方便特别增加了把手。记者现场看到,里屋的桌子擦得很干净,店内的经营也比较正规。

陈用发说,因为早餐都是当天现做,所以凌晨3点就要起来准备,他笑着说已经习惯了。对他来说,辛苦不要紧,关键是现在活得有尊严了。所以如今再谈起他受伤的右手时,他也从自卑变得坦然。

2000年,陈用发在南山一家工厂做机器学徒,在一次事故中右手不幸卷入机器被绞断。20岁本是充满理想抱负的年纪,失去右手的陈用发当时陷入绝望,觉得自己像“怪兽”一样,甚至有过轻生念头。后来在社工机构和律师的帮助下,他逐渐走出阴影,甚至做了一名社工,帮助和他有一样遭遇的人走出困境。但他也意识到,“很多工伤职工拿了赔偿后就回老家,可花光赔偿后就找不到活干了,更一蹶不振,这对于他们的打击才是最大的。”陈用发想,能不能就从自己开始,通过创业告诉大家“没手不代表没有所有”,他们也是可以凭努力来养活自己。

说干就干,经过研究和实践,他发现做豆浆是比较适合单手操作的,慢慢地,他从做豆浆到煮粥到做肠粉,店内生意蒸蒸日上,不仅养活了自己和他的家人,还给了很多和他有同样遭遇的人以鼓励和希望。

给300余名工伤职工授创业经

陈用发的早餐店慢慢步入稳定后,他继续把目光聚焦到那些需要帮助的工伤职工身上。从2010年起,陈用发开始做一个“左撇子豆浆创业培训”项目,工伤职工可以免费来这里参加就业创业培训,不仅提供住宿,还给予伙食补贴。培训内容包括店铺运营模式学习、就业心理疏导、创业基础课程等。“很多人受工伤后就变得自卑,严重的连话都不敢说,我们课程最重要的就是心理疏导,希望可以给予他们帮助,重新找回自信。”他先后给300余名工伤职工授创业经验。

4月24日中午,又有一批学员提着行李来到店里,陈用发告诉记者,这两天正好有个小培训,这些学员是从东莞、广州、惠州各地来的。

励志早餐店获顾客网友点赞

陈用发的妻子说,开店以来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刁难,很多路过的人看到他丈夫正在做肠粉的模样,反而会停下来买一份早餐。她称,自己以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和他在一起后反而变得乐观了。

一名该店常客告诉记者,“陈用发挺厉害的,单手就可以做这么多东西。”陈用发的故事在网上传开后,很多网友都说“看哭了”,表示这是深圳励志的早餐店,“为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的人点赞”、“做一件事也许很容易,但坚持同一件事就很难”、“真的太让人感动了,确实很钦佩”。记者走时,陈用发正要去给学员们安排下午的课程培训,道别之时记者留意到,店内墙上有个标语十分引人注目——“有志有爱有理想,做人做事做豆浆”。(记者 吴璇玲)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