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减税降费效应观察:减税降费有力提振企业信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减税降费效应观察:减税降费有力提振企业信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新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等新政相继落地,制造业感知“春江水暖”尤为深切。

原标题:

减税降费效应观察:减税降费有力提振企业信心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27日讯 今年减税降费持续发力,预计将释放近2万亿元红利,成为全社会关注焦点。5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强调要以政府过紧日子确保减税降费到位,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更好保障基本民生,再次给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并引发热烈反响。

减税降费有效拓宽市场空间

更大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覆盖了全行业,将改革红利以“真金白银”的形式,送至企业。记者昨日在深圳市宝安区潭头工业园内见到,各式各样的招聘广告几乎贴满了整个公告栏,且落款日期大都是近期。“招销售代表20个,大专以上,工作经验不限”“招文员、产品经理、电子工程师”……一张张招聘广告体现了企业现阶段的发展急需,也承载着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乐观预期,更体现出减税降费政策的正向推动作用,有效盘活资金流,开辟出更宽广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

正在工厂门前现场招聘的肖送花告诉记者:“4月份开始降低增值税税率,我们老板说今年行情不错,企业的利润将随之上升,预计销售额将增加至5000万元,就赶紧让我们多招50多个人,多开工几条生产线。”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更好更快更稳

今年以来,新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等新政相继落地,制造业感知“春江水暖”尤为深切。

刘立荣是龙华一家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法人代表,“从去年下降一个点,到今年下降三个点,增值税税率降至13%对中小型企业来说减税幅度还是非常大的。”得到政策实惠的刘立荣,用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后节省下来的48万元做了两件事,一是给员工涨了一次工资,二是聘请了两名专家,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坚持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着眼于“放水养鱼”、培育财源、增强发展后劲。不仅给中小企业送去实实在在的实惠,对大企业而言同样提振了发展信心。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介绍:“过去一年,我们旗下的企业如华星光电,在税收减免政策的有力支持下,研发投入大幅增长,累计申请专利达35000多件,全球最高世代G11半导体显示器生产线已竣工。此次制造业税率降至13%,对我们这些实实在在做产品的制造业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让我们更加坚定要投入科研,做好产品。”

企业对未来发展越来越有信心,必将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更好更快更稳。深圳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副所长陈志刚分析介绍:“自去年年底开始,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社保缴费等改革陆续铺开,不仅有利于降低成本,从供给侧层面推动企业发展,还能一定程度增加居民收入,降低产品价格,从而从需求层面拉动经济增长。”

减税降费最终惠及消费终端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认为,减税降费则更多的是对社会分配机制的完善,“减税降费直接降低企业的成本和社会的运行成本,这个是最直接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它是一种新的市场机制,政府把企业的钱少收了,让社会自己分配,这实际上也是完善社会自动分配机制的一种改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博导、薛刚教授表示:“减税降费将着力点施加于市场主体,短期的财政收入规模下降会换回将市场活力的提升,并最终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因此,从中长期看,‘减税降费’将不断巩固财政来源基础,有利于满足未来日益增长的财政需要。”

据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税收宣传人员张文兰介绍,深圳全面落实落地减税降费政策,广泛动员各级部门的力量,让税收政策宣传走上了飞机、地铁、公交车,走进了学校、商厦楼宇、社区、公园、企业等,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并专门设立减税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广大纳税人对此感受颇深。广粤能源控股(深圳)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迪开心地拉着记者说:“今年国家推行减税以来,我们体会最深的就是,税收负担轻了、办税渠道多了、办税资料少了、办税时间短了,税收优惠不再需要备案,可以自行判定、自行申报,非常便捷高效。” (记者 段琳筠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