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咬定治水不放松 水清岸绿不是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咬定治水不放松 水清岸绿不是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成果中汲取经验和信心,坚定推进治水“一号工程”,深圳每一条河流终将成为城市名片,市民生活将被城市每一条河流照亮。

从成果中汲取经验和信心,坚定推进治水“一号工程”,深圳每一条河流终将成为城市名片,市民生活将被城市每一条河流照亮。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经典的歌句令人瞬间想起河边美景。水质越好,河流越美,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越强,为此,城市需要大力治水,消除黑臭水体,把水清岸绿的河流还给市民群众。近日,深圳市2018年治水“成绩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彰,让人们看到了深圳治水的超常力度。

市民看水,感受最深。水污染这一块深圳最突出的环境短板补得怎么样,市民看在眼里。水环境逐渐向好的过程,也是广大市民尤其是工作、生活在河流两岸的市民获得感逐渐提升的过程。

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明显,“硬骨头”逐一被拿下。去年,深圳市内的茅洲河、福田河等42个水体已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其余117个水体整治进展顺利。曾经令深圳人说起来摇头的茅洲河,去年1至12月稳定保持不黑不臭,相关断面的氨氮、总磷浓度大幅下降,水质达到省考核要求。深圳河相关断面氨氮、总磷浓度同样大幅下降,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客观的数据,亮眼的成绩,令深圳市民和治水人信心倍增。

亲水景观不断增多,让河流为市民增添福祉。河流可亲可近,才能令人畅享。随着水环境治理的推进,福田河、大沙河、后海河等一大批河流水域与市民生活有机融合,让人们休闲多了新去处,成为市民追捧的“网红打卡地”。打响治水攻坚战的成效,不断在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上得到呈现。

当前,深圳水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但从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中,我们可以得到治水攻坚的启发,将水污染治理工作做得更好。

措施硬,保障深圳治水成效。深圳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新建污水管网,已经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整改任务已全面完成;2018年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处罚金额均在全国居于前列;推行环保交叉执法,打破辖区界限,提升执法效能。抓住基础设施欠账等薄弱点,对准污染源等症结,迎难而上,实打实地干,以硬措施保障水污染治理取得成效。

作风硬,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深圳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污染最重的河流的市级河长,全市310条河流由956四级河长来管,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水污染治理责任清楚划定;成立质量监管组,全面加强水务工程质量和安全管控,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良心工程”;坚决、稳妥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清拆。真抓实干、不辞繁难,让深圳水环境治理在2018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水污染这块短板补齐了,能为城市生活中其他问题的治理提供经验。只要我们咬定治水不放松,突出的短板就可以转化成突出的亮点,不仅为其他地方治水提供借鉴,也为城市“老大难”问题的破解打造出样本。

水清岸绿、鱼翔鸟集,已经在深圳越来越多的河流成为现实。从成果中汲取经验和信心,坚定推进治水“一号工程”,深圳每一条河流终将成为城市名片,市民生活将被城市每一条河流照亮。(■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