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任正非和马化腾都关注到这一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任正非和马化腾都关注到这一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日接受央视采访,再次谈到了基础教育的重要性。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日接受央视采访,再次谈到了基础教育的重要性。

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就在几个月前,任正非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便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

无独有偶,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上,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去年11月9日,刚刚20岁的腾讯做了一个“不计商业报酬”的决定,腾讯基金会将投入10亿元启动资金资助“科学探索奖”,这个奖项希望能够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投入到科学探索之中,奖项奖励经费采用企业投入、公益运作的方式,不求商业回报,并将长期运营下去。

眼下复杂的国际形势,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科技自立和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但万丈高楼平地起,自立也好,创新也好,光喊口号是不行的,还得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往前走。

科技创新,说到底考验的是一个国家国民的知识水平,而知识水平的提升,归根结底得依靠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同时得允许和鼓励人们去大胆发现与探索——这也是为什么包括任正非、马化腾等在内的有识之士在当下不断强调教育和探索的原因。

任正非谈到的教育和马化腾谈到的探索,都有一个共同的潜台词:打开心灵、超越功利。真正的智慧不可能从被禁锢的头脑中产生,功利性十足的应试教育也无法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和突破。眼下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都需要从根源上探寻解决之道。

任正非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讲了一个小故事:“俄罗斯有一个科学家,小伙子不会谈恋爱,只会做数学题。到我们公司来十几年天天在玩电脑,不知道在干什么,管研究的人去看他,打一个招呼就完了。我给他发院士牌时,他‘嗯、嗯、嗯’就完了。他不善于打交道,十几年干什么都不知道,之后突然告诉我,把2G到3G突破了,马上在上海进行实验,我们就证明了,无线电上领先爱立信,然后大规模占领欧洲,用了4G、5G。我们现在很厉害,与这个小伙子的突破有关。”

这个故事寓意十分深刻。它告诉我们人的天赋各异,需要区别对待,而恰恰是超越功利的培育与专注,能够成就伟大的创新与突破。许多的“有用”,恰恰是在“无用”中孕育,而若一开始就精于算计,总想着一本万利或者空手套白狼,最终只能得到一些蝇头小利,甚至一无所获。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科技创新之路任重而道远,打开心灵、超越功利,是我们走向未来的根基。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