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用好减税降费杠杆,撬动深圳产业转型升级

用好减税降费杠杆,撬动深圳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减税降费,根本目的是“放水养鱼”,即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近日,深圳市财政局和税务局召开深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情况新闻发布会。据悉,今年一季度,深圳新增减税政策减税合计为143.7亿元,覆盖全行业领域。其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和商务服务业五个行业减税规模均超10亿元。全市减税降费效应凸显,助力经济实体发展。

减税降费具有扩内需、降成本的效应,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不仅仅是具体额度,而是稳定预期;不是短期刺激,而是长远激励。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宏观政策支持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重要途径。

减税降费,深圳持续发力。从1月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执行、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推出,到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落地,让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民营经济成为深圳减税降费最大受益主体,减税规模达103亿元,占总体减税规模71.7%。同时,全市100%的盈利小型微利企业已顺利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总体来看,深圳减税降费普惠性与结构性并举,初步实现降企业之负和解经济之困的预期成效。

减税降费,根本目的是“放水养鱼”,即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减税降费短期看有利于为企业减压降负,增强抗风险能力,稳定市场预期;长远看则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能,撬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换句话说,减税降费要坚持降低企业外部成本与企业内部挖潜相结合,坚持降成本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坚持降成本与推进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深圳市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十条”发布

一方面,对于转型中的企业来说,减税降费是一个“外部引擎”。减税降费犹如一场“及时雨”,直接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转型过程中面临的资金周转难题,为企业增添信心与动力,看到继续坚持下去的希望。同时,减税降费节约下来的资金,可以用于企业的研发与生产,为企业技术改造与产品升级提供有力支持,为企业转型升级赢得更大空间。

另一方面,对于科技型企业而言,减税降费是其做大做强的有力支撑。企业税负成本的下降,有利于企业研发投入的增长、生产规模的扩大,进而推动技术进步、核心竞争力增强。减税降费政策对初创科技型企业进行“扩围”,尤其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极大增强了投资者对企业研发投入的信心,成为高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坚实后盾。

为了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撬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杠杆作用,深圳税务部门把减税降费列为2019年“一号任务”,专门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政策宣传、优化便捷办税途径、善用信息化手段,确保税收优惠申报和享受“两个百分之百”。当前,除了要把已明确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还要对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放宽条件、优化流程,进一步研究完善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支持政策。同时,要及时跟踪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和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完善应对措施,真正把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的获得感与竞争力,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再多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都只是企业更好发展的辅助,企业能不能取得持久的竞争优势,最终取决于转型升级成功与否、产品服务质量过硬与否、创新动能充足与否。当前,深圳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升级的关键阶段,企业要乘着减税降费政策的东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内生动力与市场竞争力,为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姚龙华)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