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减税降费为深圳文化企业发展助薪添燃

减税降费为深圳文化企业发展助薪添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放水养鱼,有益于拓宽税基、涵养税源,全力减税降费,亦是新时期将改革推向深入的题中之义。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一铿锵有力的表态,令社会各界备感振奋。今年4月,深圳发布“减税降费措施十条”,全力为减税降费保驾护航,众多深圳企业从中获益。

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亦在深圳的文创领域充分释放。自2004年深圳提出“文化立市”战略以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保持了平均20%的增长速度,已成为中国文化输出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据统计,目前深圳市拥有文化企业近5万家,从业人员超过90万人,规模以上企业3000多家,境内外上市企业40多家。5月18日,在第十五届文博会上发布的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广东省共有2家企业入选,均来自深圳,分别是华侨城集团和华强方特集团,体现出深圳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深圳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与城市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多年来高贵的坚持紧密相联,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一系列政策利好,也让深圳的文创产业发展获得更强劲的动能。

图为龙岗区税务人员在甘坑客家小镇宣传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经济日报尹思摄

通过减税降费来激活企业活力是提升经济活力的关健。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也是经济的基石。企业活了,就业才稳定,居民的收入才能增加,税收的税基也才能扩大。通过减税降费,简政放权,降低整个社会的融资、物流、土地、能源等基础性成本,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同时提升其盈利能力,国民经济才能更具活力。在智力密集文创领域,减税降费同样意义非常。近年来,深圳市不断加大对本土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不仅持续增加对文化产业的财政投入,还积极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负、优化纳税服务、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的举措,助力本土文化企业蓬勃发展,并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链条,有力推动了深圳文创产业的发展。

春江水暖鸭先知。减税降费做得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华强方特文化集团公司执行总裁陈辉军坦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的政策优惠,极大的释放了我们企业的活力。我们把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产品创新和科技研发形成,积累了超过1500项知识产权。”减税降费的核心就是“放水养鱼”,眼下,其“威力”正在逐步显现。

深圳文创产业的另一颗耀眼明星华侨城集团,对减税降费亦感受颇深。按照华侨城集团负责甘坑新镇项目的副总经理李铭的说法,近年来,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税务部门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力度不断升级,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培育了丰厚的土壤。“就拿我们投资甘坑新镇来说,这里原本就是传统的客家小镇,文化氛围浓厚,很适合建设发展相关的文化产业。再加上布吉国税主动上门为我们量身定制政策、送服务、解难题,让我们落地生根、做强做大的信心更足了!”

放水养鱼,有益于拓宽税基、涵养税源,全力减税降费,亦是新时期将改革推向深入的题中之义。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政陆续推行,深圳文化企业研发活力不断增加,文化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日益显现。2018年,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621.77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10%。减税降费,为深圳文创行业的发展插上了翅膀。(彭健)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