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减税降费激发深圳经济新活力

减税降费激发深圳经济新活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此政策导向下,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税务局已经将减税降费作为了今年全年工作的重头戏,并且形成了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

减税143.74亿,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合计减税13.53亿,个人所得税新政减税101.5亿……这是今年一季度深圳市新增减税政策所晒出的靓丽实绩。并且,值得我们大家注意的是,这一成绩仅仅是今年一个季度深圳减税降费的成果。


税收政策作为重要的国家财政政策,是国家调节市场经济的重要手段。当前,面对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要确保国家经济发展的稳定,无疑要通过多样化的手段为市场注入强劲的动力。减税降费理所当然的是其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

在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圳市政府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并且,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圳市委市政府已经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中远期发展目标。

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要有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强力带动。而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强力带动,核心在于要有强大竞争实力的企业和高素质的人才支撑。换而言之,即是要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而这一切,需要深圳在产业政策、财税政策、人才政策等各个方面综合发力、统筹推进,才能真正呵护市场、惠及民生,激发城市发展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活力。

为此,早在今年1月18日的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深圳市财委负责人就表示,深圳市将在2019年推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并且,考虑到这一举措所带来的财政收支缺口,政府将带头过苦日子,包括严格控制压缩一般性支出、清理整合压减产业资金、强化预算执行约束等等。政府带头过苦日子,这就是一种姿态,一种“呵护市场、惠及民生”的坚定决心。

在此政策导向下,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税务局已经将减税降费作为了今年全年工作的重头戏,并且形成了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深圳市税务局更是将减税降费作为今年的“一号任务”,并成立了专门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确保税收优惠申报、享受等各个方面政策的全面落实到位。不仅如此,为了做好减税降费的宣传普及工作,深圳市税务局还与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达成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创新建立一条畅通的税务机关与社会组织之间的沟通渠道;上线税企互动平台“微税务”,通过实名注册的方式,将税收政策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及时地传递到企业手中;同时,积极通过深圳广电集团、深圳报业集团等深圳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平台,加大减税降费的宣传力度,从而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减税降费保障格局和体系。

在具体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方面,1月,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地;4月,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执行;近期,继面向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前海境外人才个税补贴政策推出之后,范围进一步扩大的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也将推出。

这一系列举措,惠及了深圳几乎所有的行业和众多的个体。其中,制造业减税额占到了总体减税额的27.1%,幅度最大;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也受益匪浅,显示出了深圳减税降费举措的初见成效。

减税降费不仅带来的是深圳企业和个人税负的减少,更带来的是深圳经济发展活力的巩固和提升。据媒体报道,受益于减税降费力度的加大,深圳新能源汽车公司比亚迪2019年将有望实现减税5.5亿元。该企业表示,要将减税降费所带来的节省资金大部分用于技术研发的再投入。而另一家代表性公司赢家服饰也表示,得到了极大的减税降费幅度,由此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成本费用。由此可见,深圳的减税降费政策作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已经正在逐步转化为了企业的创新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而这,正是深圳减税降费政策的关键目的所在。

目前,深圳的减税降费政策正在持续深入推进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此项政策的推动下,更多的深圳企业、市民,以及外部引进人才,将会从中受益。而受益企业、个人的行动自觉,也将进一步转化为深圳企业创新、人才才能发挥的强大动力,最终激发出强大的城市经济发展活力,助力深圳的高质量发展。(作者:安治民)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