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圳减税降费再赋能,点亮企业大发展信心

深圳减税降费再赋能,点亮企业大发展信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税收工作“一号任务”的确立,说明了深圳对减税降费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刺激经济的强大决心。只有让企业“轻装上阵”,才能释放市场的活力,才能让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2019年税收工作的“一号任务”。在不久前进行的深圳税务工作会议中,这一点得到了再次强调。“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必须切实提升站位、牢固树立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同时,“深圳市各级税务部门接下来要努力做到‘优化’、‘融合’、‘协调’,通过深化改革推动减税降费落地生根。”随后,通过发布“减税降费措施10条”、上线“微税务”,并与社会组织管理局签约等措施,保证减税降费大礼包的到位。


在减税降费方面,深圳自去年开始就进行了一连串的举措,让减税降费红利深度释放;今年更是加大了力度,将其定为税收工作“一号任务”,可谓是打出了组合拳。深圳市政府一直密切关注企业的动态,力推宏观经济的持续发展,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尤其是在中美关系出现不确定因素、企业生存压力变大的今天,更应当保障减税降费到位。

减税降费工作,对深圳企业而言是一场及时雨。比亚迪公司税务经理钱扬俊算了一笔账,2018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比亚迪(深圳部分)的增值税税负下降2.44%,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近9个亿;这次增值税再下调3个百分点。2019年,整个比亚迪集团预计将减免税款5.5亿元,其中增值税实际缴纳税款(不包括留抵)预计减免2亿元。比亚迪表示,减税降费省下来的资金,很大一部分要继续投入到技术研发当中。就算是一家中小企业,一年也能省下来几百上千万,这数字非常不错了。众所周知,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当下,企业面对的不确定性一直在增加。而中美关系的一些变化,也刺激了企业的神经。不少企业一度面临资金紧缺问题,有些企业虽然不至于资金紧缺,但也必须考虑缩减研发开支。而减税降费,对他们来说堪称一场及时雨,为企业的当下的生存与未来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减税降费工作,是深圳经济建设的强心针。众所周知,深圳经济的活力来自于“特区”身份。深圳企业享有特区给与的优惠政策,在税收、缴费、招聘等方面,市政府都给予一定的优惠与补贴。这种鼓励创业的环境很大程度上释放了深圳的经济活力。深圳是一个市场驱动的城市,企业兴则深圳兴。通过税收的调节,深圳企业与政府一直处于一个良好互动的情况,企业通过纳税,让政府更好为市民提供公共服务,比如修路、修公园、办学校等。如果企业压力变大,政府可以减少税费,让企业有“喘口气”的机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得到保障后,竞争力不断提升,这对深圳经济的整体实力是有很大帮助的。

减税降费工作,对全国经济发展而言是一项深远的改革。习总书记说过,“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改革,从根本上说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过程。既然要40年后再次让世界“刮目相看”,那就意味着要进一步优化资源的配置,进一步释放企业的活力。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在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因此,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举措,也是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实现减税减费的落地工作。

总之,深圳税收工作“一号任务”的确立,说明了深圳对减税降费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刺激经济的强大决心。只有让企业“轻装上阵”,才能释放市场的活力,才能让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但是,政府的“大礼包”只能说是助了一臂之力,企业要在当下的国内外环境中做大做强,还需要修好内功,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作者:肖小邦)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