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祝贺!又有21位深圳国学少年冲进广东省决选

条评论立即评论

祝贺!又有21位深圳国学少年冲进广东省决选

分享

修国学,以卓越。5月25日,2019年度中华之星国学少年荟深圳市复选(初中组)顺利结束。

深圳新闻网5月25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陈彬  )修国学,以卓越。5月25日,2019年度中华之星国学少年荟深圳市复选(初中组)顺利结束。和小学组复选不同的是,初中的同学们除了国艺秀和国学知识评估,还通过优秀图书推荐演讲,分享自己喜爱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图书。最终,福田区教科院附中岑渝、潜龙学校的陈一凡和余楠烨等21人入选广东省决选,并参加6月2日在深圳中心书城北区大台阶举行的“国学少年风采荟暨2019年度中华之星国学少年荟深圳市复选颁奖典礼”。

评委老师们

此次活动的评委由中廉会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才拓部主任赵颖老师;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学科带头人,从事中学语文教学32年,多次荣获区先进教师、先进班主任等荣誉李光林老师;副高级教师、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深圳市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广东省小学语文名师,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名教师,福田区首席教师刘学金老师担任。

学生聆听评委老师的点评

他们强调,初中学生在选择优秀传统文化图书时,应选择与自己年龄相贴合的书籍会相对更有优势,自己更能理解书中所讲主要内容,再良好地融合提炼出自己的想法,演讲内容就会有生命力、感染力。

优秀图书推荐演讲中

有评委还指出,“在舞台上的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学生和家长应该重视参与的活动,让孩子更有收获。希望同学们在演讲推荐书籍时,是真的喜欢这本书。我很欣赏有位同学推荐的《论语》,他对书中提到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进行了恰到好处的拿捏,以己推人,讲述深刻道理的同时,让我们看到他对《论语》中经典语句的领悟。”

国学才艺展示

活动现场,在初中组同学的优秀图书推荐环节,与小学组的朗诵相比,比拼的更多是一种阅读素养的外显能力。《红楼梦》《西游记》等名著是同学们热门的推荐,也不乏《朱子家训》《儒林外史》《世说新语》等经典书籍。而在国艺秀环节,葫芦丝、长笛、二胡、相声、画竹、软笔书法等形式多样的国学才艺竞相登场。同学们声情并茂的表演,让在场观众时不时响起掌声。

国学知识评估进行中

记者获悉,组委会将于2019年6月2日对成功入选广东省决选的学生进行现场表彰和颁奖,并对广东省决选要求进行解读,对环节进行现场模拟,与家长、孩子们分享准备攻略,具体的表彰时间和地点,组委会将另行通知。广东省决选将于2019年7月20日-21日在广州市进行,具体以广东省组委会通知为准。

部分同学接受采访

据了解,中华之星国学少年荟是由中华书局指导,《中华活页文选》杂志社主办的全国性国学活动。深圳新闻网为深圳地区主办单位,卓越教育为广东省唯一承办单位,卓越语文和卓越大语文联合主办,得到了深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的大力支持。

附名单:

“2019年度中华之星国学少年荟深圳地区(初中组)”入选广东省决选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