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光明区有序抗汛未出现重大险情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有序抗汛未出现重大险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3日午后,光明区出现极端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雨量达136.5毫米,全区共计出现40余处较大积水,部分道路的交通及商铺受水淹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应急救援,紧张有序调动一切抢险力量,截至降雨结束,积水消退,未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险情。

原标题:光明区有序抗汛未出现重大险情 5月23日马田街道后底坑水库测得降雨量为有记录60多年以来最大值

深圳晚报2019年5月25日讯 5月23日午后,光明区出现极端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雨量达136.5毫米,全区共计出现40余处较大积水,部分道路的交通及商铺受水淹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应急救援,紧张有序调动一切抢险力量,截至降雨结束,积水消退,未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险情。

此次强降水集中发生马田、凤凰、新湖、公明等街道,其中马田街道后底坑水库测得降雨量为有记录60多年以来最大值。根据国家标准,24小时累计雨量达到50毫米为暴雨,100毫米为大暴雨,23日光明区1小时累计雨量已达到136.5毫米,最大累计雨量达200.7毫米。“深圳年平均降雨量是1935.8毫米,如果按照这个强度,不到15小时就能把深圳一年的雨量都下完。”深圳市气象局专家陈申鹏向记者介绍。

暴雨中,区委常委、副区长、区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刘德峰第一时间组织全区有序抗汛。区三防指挥部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后,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迅速应对,对水利工程、防洪设施、低洼内涝区、危房旧屋、山洪地质灾害等重点区域展开风险防控,及时转移受影响群众,确保责任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到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据区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光明区的排水系统主要由河道和市政排水管网组成,其中茅洲河主要一级支流是按照50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建设,二级支流按20年一遇防洪标准建设,23日这种60年一遇极端强降雨产生的洪水,已大大超过河渠行洪能力。下一步光明区将同步推进治污和治涝,理顺雨污分流管网系统,加快提升防洪排涝能力。(记者 刘云惠里 通讯员 冉海浪)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