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跨区域教育联盟又添新军 新增16所结对学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跨区域教育联盟又添新军 新增16所结对学校

分享

5月24日,为促进各方交流互动,总结联盟办学工作,南山区教育局在南山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学校举办南山教育精准帮扶暨跨区域教育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徐哲康 杨渝嘉)近年,南山区先后与河源连平及广西百色市德保、田阳签订了对口帮扶框架协议。5月24日,为促进各方交流互动,总结联盟办学工作,南山区教育局在南山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学校举办南山教育精准帮扶暨跨区域教育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广东省教育厅罗宇东,深圳市教育局梁涛,德保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正国,南山区教育局副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以及连平、德保、田阳教育局相关领导,南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跨区域教育联盟相关集团总校校长、结对学校校长,区教育局机关(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主持本次会议。


南山跨区域教育联盟又添新军


2018年,南山区在全省首创成立与连平、德保、田阳三个跨区域教育联盟。德保县城关镇中心校、田阳县第一小学、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分别纳入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实行联盟管理,覆盖三地10个学校(校区)。还制定了《南山区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指导方案》,为南山与教育帮扶地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向纵深开展提供了工作指引和政策依据。一年来,各教育集团互通管理,开展教研交流、培训教师、共建文化等一系列活动,把南山优质教育资源向帮扶地区辐射,前往三地交流教师超过100人次,学生超过200人次。

在本次联席会议上,南山区教育局宣布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将纳入南山又一品牌教育集团——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联盟管理,并现场举办签约及授牌仪式,跨区域教育联盟又添新军。


新增16所南山学校与三地学校结对


会议上,南山还宣布新增16所学校和三地学校结对,四地教育交流将更加密切,教育帮扶开繁花、结硕果。

为精准开展全链条“1+1”对口教育帮扶,南山区实施学校“1+1”结对帮扶。2018年第一批结对计划安排了南山区7所学校与连平县学校结对,12所学校与德保县结对,10所学校与田阳县结对,形成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全链条、全覆盖的帮扶架构。

南山区教育局多次组队赴教育帮扶地区调研、座谈,邀请帮扶地区来南山调研交流,为学校结对帮扶、开展教育交流搭建平台。各结对学校因地制宜、因校施策,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帮扶交流活动,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交流沟通,建立了常态联系沟通机制。结对以来,相关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帮扶活动超过1500人次,教育帮扶与教育交流成效显著。

此外,南山还充分利用自身教育资源优势,主动向帮扶地区输出优质高端特色教育资源,让帮扶地区师生共享改革开放教育成果;选派教科研专家和骨干教师赴帮扶地区举办讲座或上示范课,指导和帮助帮扶地区学校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变革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刘根平强调,开展教育精准帮扶工作,一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强化执行,狠抓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好教育精准帮扶工作任务;二是要发挥优势,打造具有品牌特色的教育帮扶项目。充分发挥南山教育的优势,充分利用学校自身的办学特色,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具有南山教育品牌特色的教育帮扶项目,助推三地教育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要加强督查力度,完善工作制度,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扶贫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根平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去年12月28日,由区人大批准,南山区正式印发了《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全区对口支援与扶贫协作七大重点工作之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南山教育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起“争创世界一流教育”的责任担当,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做好每一项工作,抓好每一个项目,展现南山教育人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与会人员在南山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总校长吴希福的引导下参观了文理学校校园,了解集团情况、办学理念和特色等,并观摩交流课及教研活动。文理学校师生展示了特色校园文化。此外,四地教育局领导还召开座谈会,研究如何进一步落实教育精准帮扶工作计划各项任务,近期将启动第二批骨干教师跟岗培训班,加快信息化交流步伐,深化各结对学校交流互访等。


[责任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