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市“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荣获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荣获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孩子是城市的未来,为充分发挥学校和家庭在学生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2018年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创新开展“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项目。“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获得市、区教育部门和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

  5月20日晚,“2019感动深圳”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在广电大厦隆重举行,伴随着一个个充满爱心和温暖的故事,由市卫健委、市教育局主办、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各区慢性病防治机构、各学校健康家委会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承办的深圳市“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从数百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喜获“十佳创意项目”。

  孩子是城市的未来,为充分发挥学校和家庭在学生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2018年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创新开展“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项目。通过创建健康家委会,构建家庭、学校和卫生健康部门联动的学生健康教育模式,搭建市、区、校、班级四级健康家委会,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营养、近视防控、无烟家庭创建等多个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健康知识、养成健康行为,掌握健康技能,明显提升了学校健康教育活动的时效性和覆盖率。健康家委会参与健康教育,在学校和卫生专业机构之间起到了纽带作用,同时对学校健康教育是很好的补充,起到参谋、督促作用。调查结果显示,97%的家长愿意参与“家-校-卫”联动健康教育活动,90%的家长认为学校健康教育需要家长共同参与。“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获得市、区教育部门和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

  “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项目是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动员最具有主动性的学生家长作为健康教育的主力,弥补了学生健康教育师资的不足,覆盖面广、运行效率高;健康家委会与班主任联系密切,合理灵活安排健康教育课程的时间、内容和形式,相比既往由专业机构与学校协调安排的工作模式,节约了时间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持续不断的培训健康家委,为全社会培养出一支不断扩大的健康教育宣传员队伍,是实现全民共建共享健康深圳的有效路径。

  2019年将继续推进家-校-卫深度融合,建立健康家委会工作长效机制,结合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慢病机构和健康家委会双核心纽带作用,组建全市健康志愿者队伍,开发网络教育标准化课程,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年度评比表彰等形式,增强健康家委身份认同感和荣誉感,进一步传播健康知识,助力健康深圳建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