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煖声音|过马路玩手机致事故频发,别让这块屏幕成为吞噬你的深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过马路玩手机致事故频发,别让这块屏幕成为吞噬你的深渊

分享

​诸多低头看手机造成的事故中,发生最多的地点便是在斑马线上,事故触目惊心。据报道,日前纽约州有参议员提交法案,拟禁止行人在过马路时玩手机,屡次违禁者最高将被处以250美元的罚款,约合人民币1726元。目光回到国内,浙江此前曾开出首张“低头族”罚单,对过马路看手机的行为罚款10元。

诸多低头看手机造成的事故中,发生最多的地点便是在斑马线上,事故触目惊心。据报道,日前纽约州有参议员提交法案,拟禁止行人在过马路时玩手机,屡次违禁者最高将被处以250美元的罚款,约合人民币1726元。目光回到国内,浙江此前曾开出首张“低头族”罚单,对过马路看手机的行为罚款10元。

手机似乎已经成为现代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过马路玩手机,乃至公交、地铁放眼望去皆是低头族,各种各样的碎片时间都交给了手中的屏幕,一旦双眼离开屏幕,将无所适从。网络文化研究《电子自我和互联城市》一书写道:“在电子漫游的世界里,‘我’成了一个有两条腿的终端,会走动的IP地址,甚至是临时移动网络中的一个无线路由器。”电子产品给人带来的,是摈弃一切外在事物,沉浸在自己世界的感觉,日常中面对面交谈的行为被媒介化的生活所取代,无数人的日常生活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机械,科技制造的便利性越强,其隐匿的支配性和危险性就越强。过马路玩手机,相当于“玩命”,沉迷于手机造成的事故,可以瞬间让多个家庭支离破碎,形成可怕的深渊。

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很多地方如前文提到的,已经开始在探索立法的可行性。在《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中,加入“过马路时禁止玩手机”这一条例,其实也可以纳入相关部门考虑的范畴,落到具体层面加以合理的处罚,达成有效的提醒。而对于我们来说,过马路时,还是应该将注意力从手机里拉回来,才能不让“亲人两行泪”。(梁煖)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