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将加强占挖道路管理,今年已统筹减少重复开挖路段1855个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将加强占挖道路管理,今年已统筹减少重复开挖路段1855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市已成立路政管理部门,将今年7343项占道施工申请统筹合并为5488项,推进同一路段市政工程集中实施,减少施工给市民带来的影响。

福田区岗厦北交通枢纽施工现场,各项施工在围挡内有序进行,喷淋系统有效控制扬尘。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原标题: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占道施工“短痛长甜”

深圳将加强占挖道路管理,今年已统筹减少重复开挖路段1855个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24日讯 昨天本报刊发了《全市首条智慧道路侨香路进入施工收尾阶段》的报道,报道了侨香路建设进展以及改造后给市民带来的便利。这篇报道以点带面剖析了侨香路改造的亮点和难点,刊发后引发了市民读者的广泛关注。这篇报道在读特新闻客户端也同步报道,读特“粉丝”更是在报道后留言点赞,一方面期待市政工程能更好更快建设,让城市路更顺、水更绿、景更美,让更多市民共享高品质城市公共服务;另一方面也理解市政工程建设中的难点,为建设中统筹工期、文明施工点赞,希望能够把施工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开来。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基础设施也迎来集中建设期。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治水提质、交通改善以及管线建设力度,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提供支撑。但是这些工程大都依附于城市道路,因而占用道路施工的事项也明显增多,短时间内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占道施工管理,交通、城建等相关部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认真分析问题并研究解决办法。我市已成立路政管理部门,将今年7343项占道施工申请统筹合并为5488项,推进同一路段市政工程集中实施,减少施工给市民带来的影响。

基础设施建设集中,补短板的同时谋长远

城市道路是城市交通、信息通讯、能源供应、给排水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共同载体,很多的管线及设施设备大部分依附道路系统建设,多个领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均需占用挖掘道路。据统计,去年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办理占用挖掘道路路政许可事项2544单,涉及到全市道路2020条。其中治水提质工程770宗,占比30.27%;市政管线工程522宗,占比20.5%;轨道交通254宗,占比9.98%;其他998宗,占比39.2%。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三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较集中,占用道路施工行政许可申请明显增加,主要涉及治水提质工程和市政管线工程。这些建设项目是城市发展中必须经历的,一方面是为了补齐历史欠账和短板,另一方面则是为了长远的高质量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建成后可以让城市“路更畅”、“天更蓝”、“水更绿”。目前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全面铺开,全市轨道在建线路14条、合计里程275公里,预计到2022年轨道三期、四期工程建成后,全市轨道交通网络总里程将达到560公里,届时轨道交通网将延伸到盐田、光明、坪山等地,越来越多市民将享受到地铁出行的便捷舒适。在道路工程建设方面,去年南坪快速路三期、石岩外环路等8个项目完工,全市还完成100个交通拥堵点改造,打通“断头路”20条,让市民开车出行更顺畅,同时新建自行车道200公里改善了城市慢行交通品质,目前外环高速、春风隧道等正在加快推进,这些都将为城市高效发展提供交通保障。其他市政工程建设方面:2018年全市完成河道治理长度179公里,建设污水管网2855公里,全市178个黑臭水体和1467条小微黑臭水体90%已得到治理。2018年全市开展600个“城中村”综合整治行动,新改建公园60个,建成花漾街区、街心花园248个。“绿水青山”正在走进城市生活,更多市民共享到发展红利。

今年减少占道施工数25.26%

尽管去年全市城市基础设施占道施工集中,但是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的道路交通依旧保持高效运转,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也明显提升。现阶段的占用挖掘道路施工不可避免,而且今年的占道施工申请还有增加。据统计,2016年全市占用挖掘道路许可量为528宗,2017年为1248宗,2018年为2544宗,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收集到占用挖掘道路施工年度计划达10221项。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加大占用挖掘道路管理,为此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路政处,负责统筹全市占用挖掘道路施工的行政管理。市交通运输局对今年的占道施工进行了统筹,截至目前,已经将7343项占道施工计划合并减少为5488项,减少重复开挖路段1855个,减少比例为25.26%。

更为重要的是,围绕解决道路开挖存在的审批统筹协调不足、集约施工程度不高等问题,结合我市涉路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现状,交通部门会同发改、财政、规划、住建、水务、交警等部门,正在联合拟定加强占道施工管理的具体细则,将从制度层面加强对占道施工的管理。据了解,我市将继续加强政府投资工程立项源头管理,在项目立项阶段充分论证项目必要性,避免资源浪费。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部门还将牵头制定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尽量将相同路段的工程项目统一安排在同一时段内集中进场施工,施工完成后统一进行路面修复,避免出现反复开挖。

在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占道施工管理方面,交通部门将搭建一站式信息平台,开发深圳市道路路政管理系统,各涉路工程建设单位网上申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网上审核,交通主管部门统筹公示,推动年度道路挖掘计划的落地实施。此外,交通部门还将会同各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加强违规占用城市道路施工执法查处。

畅通沟通渠道,把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

为了加强文明施工,目前我市正在完善《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将进一步明确施工围挡、噪声扬尘控制、污废水处理、建筑废弃物管控等文明施工管理责任,加强智慧工地建设,尽可能减少市政工程占道施工对于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首先,市公安交警局将牵头加强交通疏解业务指导,制定占道施工交通疏解方案编制技术规范,为无能力编制交通疏解方案的施工单位提供救济途径,加强交通疏解措施监督管理,确保施工区域周边道路安全畅通。其次,市生态环境局将牵头加强施工过程监管,明确施工噪声、扬尘排放标准及技术规范限值,采用科技手段加强噪声和扬尘现场监测,组织对噪声、扬尘引发群众投诉的环境污染事件进行调查取证,负责对环境污染事件的执法处罚。此外,市住房建设局将牵头各相关部门加强现场施工的日常检查,建立执法联动机制,规划、住建、环保、交通、交警、城管等部门各负其责,共享行政处罚信息,加大占用挖掘道路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力度,将失信行为纳入诚信管理体系。

为了加强与市民群众的沟通,我市将完善文明施工监督举报机制,对影响交通、噪声扰民等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相关部门将及时赴现场调查了解和沟通解释,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市交通运输局路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严格督促占道施工的单位,在工地围挡做好相关的信息公示,明确项目工程概况以及施工计划,还要将项目负责人的电话公示,让市民有意见建议可以直接反馈,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争取市民朋友对于市政工程建设的理解支持。”(记者 徐兴东 庄瑞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