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赤湾学校深入研讨具有本校特色的教育教学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赤湾学校深入研讨具有本校特色的教育教学工作

分享

5月21日,赤湾学校王小洪校长、邹建文副校长、教务处周秋霞主任和各学科科组长、备课组长、年级长、段长齐聚一堂,以听课评课为切入点,展开了关于赤湾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入研讨。

深圳新闻网5月24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胡莹/文 李金秀/图)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深入开展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整体推进教师课堂和教研能力的提高,形成具有赤湾学校特色的教师文化,5月21日,赤湾学校王小洪校长、邹建文副校长、教务处周秋霞主任和各学科科组长、备课组长、年级长、段长齐聚一堂,以听课评课为切入点,展开了关于赤湾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入研讨。

研讨会现场

会议在周秋霞主任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她梳理了近段时间学校在教育教学上的主要工作,包括青年教师命题大赛和为提升教师专业能力而开展的各级各类公开课。随后,由三位科组长畅谈交流对听课评课的理解和心得。

科学组科组长罗占军老师的发言主题为《一节好课的标准》,他认为,一堂好课必须具备三个特点:一是学生爱听,老师舒适;二是必须是常态课,而非排练精巧的做课;三是学生的知识与能力、情感能同步发展。同时,他还点评了本科组几位老师的课堂特色,给大家很多启发。

语文组备课组长毕旭红老师的发言极具诗意,充分体现了语文人的特点,其发言主题为《粗听浅评终觉浅,专业成长须躬行》,她细致地从评课的维度出发,涉及听说读写各个方面,融合教学过程和教学各个环节的点评。同时,她展示了自己对本科组内成员的课堂的诗意点评颁奖词,把会议推向一个小高潮。

数学组年轻的科组长李欣沅老师则体现了理科老师的逻辑和理性,他发言主题为《听课——听什么?怎么听?》,层层推进,从听老师的教学过程、听老师的教学设计到听学生的课堂表现、听学生的课堂习得等等,全方位为大家展示了听课的技巧和听课的关注点。

邹建文副校长在为组长发言之后,进行了总结和提升,他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清晰地为大家展示了听课评课的多条经典总结,其中观课维度思维导图从教师教学、学生学习、课程性质和课堂文化四大方面展现了60多条建议。

王小洪校长

最后,王小洪校长言简意赅、高屋建瓴地对全校科组长和备课组长进行了肯定,也提出了希望。他认为科组长是本学科的质量保证,应该成为本科组的引领者,这就要求组长们有专家意识、问题意识和人才意识。有老师表示,王小洪校长的发言既有严格的工作要求,又有温暖的人文关怀,也让所有人拥有更强的责任意识,为了赤湾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自己在专业成长上要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