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梦·践行者|教师丁立群: 这道数学题我有7种解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践行者|教师丁立群: 这道数学题我有7种解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有这样一位教龄27年的班主任,他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善于思考与探索,自主开发出了一款“智慧班级”平台辅助教学管理,给学生、教师、家长带来了极大便利,广受好评。他就是深外初中部初三(8)班的班主任丁立群。

▲丁立群(右)与学生击掌。 受访者供图

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有这样一位教龄27年的班主任,他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善于思考与探索,自主开发出了一款“智慧班级”平台辅助教学管理,给学生、教师、家长带来了极大便利,广受好评。他就是深外初中部初三(8)班的班主任丁立群。

开发平台让班主任工作更科学

2003年,丁立群来到深外初中部任教。当时,为了在班级中落实深外“七项评比”的常规管理,他要在纸质上进行统计。这样的办法耗时耗力,丁立群便开始思考,是否有一种简单快捷的方法,能把老师从这种繁琐的机械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多地投入到教学过程中。

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历经13年终于开发出一款集班级日常管理、考勤管理、作业管理、成绩管理、荣誉管理、通知公告、呼叫学生、每日一题、成长报告等模块的“智慧班级”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在初三年级三个班级进行推广使用。一秒人脸识别签到上课,一览一周课表、每日作业,一键请假审批管理,该平台推广以来广受学生、家长好评。现在,“智慧班级”的部分功能已在全校推广。

一道题7种解法“惊呆”学生

丁立群从小就是一个爱钻研和思考的人。他说:“倘若一件事情是重复的、机械的,我就想通过一些手段把它变成简单的、智能的。”他是数学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同一道题可以想出多种解题方法。学生沈诗琪(化名)说:“在一堂数学课上,丁老师一上课便开门见山地说:‘这节课我们只讲一道题。’结果丁老师在那节课上一道题讲了七种解法,我们都惊呆了。”

前阵子,丁立群又在课堂上跟学生讲解同一道题的多种解题思路,班上有同学笑靥如花,向他竖起了大拇指,他也向同学们回赞。这一下引起了全班同学向他点赞。“我最喜欢上课的时候学生给我点赞。这说明他们的思路跟着老师走,也说明大家很有正能量。只有正能量的人,才懂得夸奖别人。”那节课后,丁立群一整天的心情都很好。

温柔负责深受学生喜爱

在同学们的印象中,他们的丁老师从来都是温柔、谦和的样子。学生王悦同说:“丁老师从来不会骂人,总是夸我们,慢慢地开导我们。”丁立群在王悦同读初三时才接手他所在的班级。刚开始,王悦同的数学成绩并不理想,但在最近一次月考中,王悦同的数学科目获得了92分的好成绩。他把自己的进步归功于丁立群,“丁老师特别负责任,又很温柔。每次向丁老师请教问题时,丁老师都会把解题思路写在一张纸上,让我了解整个解题过程。丁老师不会直接告诉我们答案,而是把答案空着,让我们自己算。”

不仅如此,这位班主任的温柔细心让学生陈欣怡(化名)印象深刻。比如每一次发作业,丁立群都会亲自把作业本送到学生手上;拔河比赛时,他会叮嘱学生一定要戴上手套,千万不要划伤手;学生排练运动会表演节目时,他也全程陪伴。

“丁老师是那种默默无闻,但是会在细节上感动你的人。有这样的老师,你说我能不好好学吗?”陈欣怡笑着说。

距离中考还有30余天,拥有多年初三教学经验的丁立群建议考生不要死盯难点复习,而要重视中考考试说明、各区综合模拟卷、中考阅卷规则等,从卷子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面对中考,丁立群认为,适度的紧张可以激发考生潜能,但不能过度,要学会轻松上阵。学生复习时不要搞“疲劳战术”,而要慢慢地调整到最佳的状态。

记者 王宇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