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梦·践行者|“南沙太阳花”林思昭:我是首批赴南沙群岛执行守礁任务的前线女兵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践行者|“南沙太阳花”林思昭:我是首批赴南沙群岛执行守礁任务的前线女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林思昭,常常会梦见那片湛蓝的海。海水清澈,浪花雪白,她和战友们身着军装,紧握钢枪,屹立在南沙群岛的礁石上,守护着祖国的南大门……

林思昭讲述自己从军前后的成长故事。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林思昭,常常会梦见那片湛蓝的海。海水清澈,浪花雪白,她和战友们身着军装,紧握钢枪,屹立在南沙群岛的礁石上,守护着祖国的南大门……5月22日下午,作为深圳市退役大学生士兵先进典型代表的林思昭,再次穿上心爱的军装,站上学校体育馆的演讲台,向台下千名嘉宾师生讲述自己从军前后的成长故事,并见证该校退伍军人的温馨之家——“退役军人服务站”揭牌成立。

大一下学期,林思昭从学校的征兵宣传中了解到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政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和审核,2016年9月,林思昭终于实现了她的军旅梦,穿上人生中第一套军装,深蓝色的海军迷彩。

2017年11月,林思昭迎来了军旅生涯的高光时刻——赴南沙群岛执行守礁任务。她成为了中国第一批赴南沙群岛执行守礁任务的前线女兵,也多了一个“南沙太阳花”的称号。

军舰远航带来的无尽晕眩让她呕吐不止,短短数天瘦了6斤;下船瞬间,40℃的高温和地表热浪让她睁不开眼;在岛上守礁的221天里,体能、战术和值班,她与战友们都要顶着40℃的烈日直射进行……一次,林思昭从电台分析中获悉,在南海巡逻的军舰发现了外国舰船闯入南海,离他们所在的岛屿只有几百海里。凌晨4点,当远在家乡的人早已安然沉睡时,岛上指挥厅灯火通明,所有军人都进入战备握紧钢枪。林思昭突然想到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令她骄傲的是,自己正是那个负重前行的人!

2018年9月,林思昭退伍回到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就读于2017会计3—2班。林思昭深情地说,虽然退伍了,但是她依旧热爱军队。她发誓,若有战,召必回。拥有军人、大学生两个身份的她,经常告诉身边同学,和平是幸福。军人在前线用性命保家卫国,大学生更应该在后方用渊博的知识、强健的体魄武装自己,尽己所能,报效祖国。

在同学们眼里,林思昭走起路来,身姿挺拔、走路带风,学习认真积极、不怕吃苦。辅导员景创杰老师评价她,保持了良好的军人面貌,认真投入专业知识学习,与班级同学融洽相处,积极协助班委开展工作,为形成良好班风发挥了重要作用。

返回学校后,林思昭参加了学校的军事协会并加入预备役连队。5月22日下午,深圳信息学院“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她负责学校退役军人事务的日常服务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深圳信息学院征兵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16年征兵88人、2017年征兵108人、2018年征兵125人。学校已连续多年被省征兵办和省教育厅授予“高职院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记者  吴吉 通讯员  陈汝冰/文 曾江东/图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