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大暴雨袭深或引发地面坍塌 这份“宝典”给你支招避险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暴雨袭深或引发地面坍塌 这份“宝典”给你支招避险

分享

5月23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围绕主题“深圳地质灾害和地面坍塌防治”开展在线访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王东,以及生态修复和地质环境处处长蔡子翎、副处长邓岳方、杨健君等在线回答网友问题。

深圳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潘润华)过去2小时,宝安区和光明区累计雨量已达暴雨,预计强降雨还将持续。深圳市气象台于当天14时30分在宝安区和光明区发布暴雨橙色分区预警,全市进入暴雨防御状态。这么大的雨除了能送走炎热,还有可能会引发地质灾害和地面坍塌!

5月23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围绕主题“深圳地质灾害和地面坍塌防治”开展在线访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王东,以及生态修复和地质环境处处长蔡子翎、副处长邓岳方、杨健君等在线回答网友问题。

问题1:地面塌陷是不是像地震那样有规律?可不可以预测到?

答:目前地面坍塌发灾时间和地点没有规律,但目前我们可以通过专业探测手段进行排查、预防。

问题2:请问地质灾害能像地震那样有前兆没有?市民应该如何预防?

答:深圳市斜坡类地质灾害主要有崩塌、滑坡、泥石流。针对崩塌和滑坡,地质灾害发生之前会出现以下征兆:

(1)滑坡前缘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前缘土体出现隆起、局部滑塌现象。在滑坡前缘坡脚处,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现象,或出现泉水(井水)突然干枯、井(钻)水位突变等异常现象。

(2)滑体后缘裂缝急剧加长加宽,新裂缝不断产生。

(3)坡体上树木出现马刀树、醉汉林等现象。

(4)斜坡如有长期位移观测资料,临滑前,无论是水平位移还是垂直位移,均会出现加速变化的趋势。

市民应关注深圳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暴雨天气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生效期间,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在山区、沟谷地带进行活动,如遇到险情,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通过12350或110向有关部门进行上报。

问题3:什么原因容易造成地面塌陷?

答:造成地面塌陷的原因是存在地下空洞,目前我市产生地下空洞主要是因为给排水管道破裂、地下管网施工、深基坑开挖和地铁施工等,这些因素都容易造成地面塌陷。其中给排水管道破裂占60%以上。

问题4:地面坍塌发生前有什么征兆吗?

答:地面坍塌的发生有一定的前兆,及时掌握其前兆信息,迅速采取应对措施,能有效地减少损失。

 (1)地面裂缝:出现环状、放射状、平行交错状等形状的裂缝;

 (2)地面下陷:地面出现下凹,有不明原因积水;

 (3)建筑变形:建筑墙脚开裂、墙体倾斜、地基下陷等迹象;

 (4)有空洞声:地面踩踏有空洞声,车辆驶过地下传来明显的震动感或空洞声;

 (5)管线渗漏:地面渗水、冒水,或燃气等气孔渗漏;

 (6)水位骤变:水井、沟渠、池塘、监测孔等水位骤然升、降,水色特点浑浊,水面冒泡等。

问题5:深圳的是多雨季节,汛期中,市民如何防患?如何出行比较安全?

答:深圳市4-9月为汛期,年平均降雨量约2000毫米。汛期时间长,雨量大,针对斜坡类地质灾害,市民应做好以下三点预防:

1、出行时应关注深圳市天气预报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做好出行安排;

 2、深圳市暴雨频发,雨中和雨后48小时内,市民出行时应尽量远离盘山公路,避免前往郊野公园;

 3、驾驶过程中如遇到块石、土体滚落,坡面有黄泥水顺坡而流时,应果断停止前行,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向辖区自然资源部门管理局报告。

问题6:最近感觉家附近边坡好像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这要怎么确定?老百姓向哪个部门反映?

答:请向辖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告,他们将派地质灾害防治专家进行现场调查、认定。如是地质灾害隐患点,将纳入辖区群策群防范畴。如是较大隐患等级及以上,纳入当年地质灾害治理防治计划,通过工程治理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