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为宪法宣传发声 南山举办宪法教育大课堂观摩公开课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宪法宣传发声 南山举办宪法教育大课堂观摩公开课

分享

5月21日下午,深圳市“宪法教育大课堂”观摩课活动暨宪法课堂万场进校园启动仪式在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举办。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5月21日下午,深圳市“宪法教育大课堂”观摩课活动暨宪法课堂万场进校园启动仪式在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举办。

深圳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律协、南山区司法局、南山区教育局和全市各区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全市各普法讲师团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深圳市“宪法教育大课堂”观摩课由深圳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和市律协联合主办,南山区司法局、区教育局联合承办,旨在借鉴、推广南山区在青少年宪法教育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优秀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全市“宪法教育大课堂”讲师团的整体授课水平,进一步增强深圳市青少年学生的宪法学习教育效果。

大课堂结合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身边发生的案例、法制文化产品及现场师生互动四个方面,通过“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少年说法、诵读宪法”四大模块内容,将抽象的法理知识直观生动地呈现出来,从而激发学生学法的学习热情,撒播法制信仰的种子,让学生认识了解宪法,尊崇维护宪法。

本次“宪法教育大课堂”观摩公开课上,由南山区宪法讲师团成员张耀伟和媒体人叶竹联合担任讲师,以新颖灵活的教育形式,结合学生身边的例子、贴近学生实际的教育内容,寓教于乐。现场学生分为学法、用法、尊法、守法四个小组。小组PK问答、宪法知识小视频、少年现场说法......多项生动有趣的法治小游戏让现场学生参与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

据了解,南山区于今年4月全面启动了“宪法教育大课堂”活动,截至5月20日,已在全区45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宪法教育大课堂”活动,覆盖了将近南山区一半的学校,参与的学生人数达到了13000人,宪法教育在南山区开展得如火如荼。预计在6月底之前,将实现所有中小学的全覆盖,努力做到将宪法精神根植于青少年学生的心中。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在活动上致辞,并介绍了南山宪法大课堂活动开展情况。杨珺表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宪法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把宪法教育纳入教育体系里面,成为教育工作者的工作自觉。南山区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宪法教育,积极推进宪法教育走进课堂。在开展宪法教育方面,南山区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一是重视机构建设,宪法大课堂活动覆盖全区各中小学,与区司法局、团区委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打造从教育局局长到各校校长、辅导员的宪法教育合力链条;二是重视深入融合,推动宪法教育和课堂教育深入融合,实现教学效率的最大化;三是重视宣传工作,通过各校的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学校宣传栏等形式,大力普及宪法知识。

南山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市里决定将全市的“宪法教育大课堂”观摩课放在南山举办,是对南山“宪法教育大课堂”活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南山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重大支持。同时,也希望参加活动的兄弟区领导和各位普法讲师团成员,能对南山的法治教育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传授推进法治教育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推动南山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