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18年深圳A股上市公司盘点: 谁是吸金王?哪一行最赚?搞研发谁最舍得花钱?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年深圳A股上市公司盘点: 谁是吸金王?哪一行最赚?搞研发谁最舍得花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年报季过去,2018年年报尘埃落定,经过数据分析,深圳A股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也终于揭开面纱。

研发费用投入:

即使少投入近10亿,中兴通讯依然傲视群雄

根据深圳官方统计,2018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1000亿,占GDP比重4.2%。上市公司年报则透露了2018深圳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情况。

记者发现,截至5月22日,Choice金融终端有40家企业没有录入数据,1家企业(爱迪尔)数据显示为0。剩下的247家已录入深圳A股上市企业中,研发投入名列前十的分别为中兴通讯、工业富联、比亚迪、立讯精密、欧菲光、深天马A、迈瑞医疗、鹏鼎控股、欣旺达、中集集团,其中电子设备企业占了四家,信息技术企业占了前两名。

经统计,名列前十企业一共投入研发费用额度达到357.97亿元,前三的中兴通讯、工业富联、比亚迪分别达109.06亿、89.99亿、49.90亿,三家企业研发投入加起来接近250亿元。

在5G方面,中兴通讯在5G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芯片等核心领域的研发投入。过去一年在国内市场持续深入开展5G外场规模试验,在国际市场上,稳步推进与多家主流运营商的5G试验网。而且,同比去年,中兴通讯2018年的研发费用减少了9.91亿。

经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全部录入数据的A股深圳上市公司的研发经费投入共达662.42亿元,也就是说,截止目前录入数据的深圳A股上市企业中,研发投入排名前十名企业的研发投入额度,占所有深圳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额度的54.04%。

实际上,深圳研发投入更高的企业,是并没有上市的华为以及在港股上市的腾讯。

华为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华为研发费用达1015亿元人民币,投入占比销售收入14.1%,位列欧盟发布的2018年工业研发投资排行(中国)第五位。深圳另一家巨头腾讯在港股上市,年报没有公布研发投入,根据欧盟发布的2018年工业研发投资排行统计,腾讯研发投入约为22.35亿欧元(即173.55亿元人民币),要远远落后于华为,但要领先于中兴通讯。

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都没有录入研发费用投入,实际上这些巨头为了向科技金融转型,也是重金投入研发。根据中国平安此前表态,其每年将收入的1%用于科技研发。按中国平安2017年全年营收9745.7亿元来算,其2018年研发费用接近97.46亿元,而招商银行2017年研发费用超过47亿元,结合2018年新的金融科技支出,也不止47亿这个数。所以说,这两家银行的研发投入也不弱于深圳科技企业领头羊。

深圳A股上市房企也有9家没有数据。已录入数据房企中,万科A去年研发费用高达9.46亿,甚至位列全部深圳A股上市公司第13位,接近顺丰控股的投入额度,比很多科技公司都多。

由上可见,不仅是科技企业自身在重金做研发,金融、房地产等其他行业头部企业在重金投入研发领域。

行业排名:

金融、信息技术、房地产三行业赚钱最多

按照东方财富分类标准,这288家深圳A股上市公司中,所处行业包含有色金属、医药生物、“休闲、生活及专业服务”、信息技术、文化传媒、食品饮料、商贸零售、轻工制造、农林牧渔、金融、交运设备、交通运输、建筑、建材、家电、基础化工、机械设备、化石能源、互联网、公用事业、纺织服装、房地产、电子设备等。

截止5月22日的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深圳有75家电子设备类A股上市公司,算是上市公司最多的行业。电子设备类深圳A股上市公司总营收额达到3253.41亿元,营收前六企业营收额度都达上百亿,分别为欧菲光(430.43亿)、立讯精密(358.50亿)、深天马A(289.11亿)、鹏鼎控股(258.55亿)、欣旺达(203.38亿)、英唐智控(121.14亿)、大族激光(110.30亿)。归母净利润最高的鹏鼎控股达27.71亿,紧跟其后的是立讯精密,达到27.22亿元。而归母净利润亏损最大的是联建光电,亏损额达28.88亿。

营收额度最高的行业,当属于金融行业。虽然只有8家上市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高低排名都一致,分别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长城证券、第一创业,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4051.99亿,归母净利润达2307.30亿元。连排名最后的第一证券,营收也达17.7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4亿元。

信息技术类深圳A股上市企业有50家,总营收6972.07亿元,其中工业富联贡献了4153.78亿元,贡献了59.58%。百亿级营收企业除了工业富联,还有中兴通讯、神州数码、深科技、中国长城。

15家房地产类企业总营收额达到5373.09亿元,归母净利润总额达到741.40亿元,其中万科A营收和归母净利润最高,万科营收额达到2976.79亿元,归母净利润达到337.73亿元。

因为腾讯不在名单,深圳A股上市公司中互联网企业,只有冰川网络、大晟文化、惠程科技、中青宝、深大通5家。其中深大通归母净利润亏损额达到23.50亿元,大晟文化归母净利润亏损11.29亿元。

另外,交运设备营收达到1329.33亿元,交通运输营收达到2708.22元,机械设备营收达到1104.24亿元。(记者 李荣华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