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18年深圳A股上市公司盘点: 谁是吸金王?哪一行最赚?搞研发谁最舍得花钱?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年深圳A股上市公司盘点: 谁是吸金王?哪一行最赚?搞研发谁最舍得花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年报季过去,2018年年报尘埃落定,经过数据分析,深圳A股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也终于揭开面纱。

归母净利润:

前十上市企业的最低门槛超45亿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体系(2006)的有关规定,归母净利润反映在企业合并净利润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所有的那部分净利润。

归母净利润方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万科A、平安银行、工业富联、招商蛇口、华侨城A、中信证券、金地集团、顺丰控股位列2018年深圳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

其中,中国平安为1074.04亿,招商银行为805.5亿,万科A为337.73亿。第十名顺丰控股为45.56亿,也就是说,进入前十的门槛是45.56亿元。

值得参考的是,2018,腾讯、华为、恒大的净利润分别约为787.2亿、593亿、373.9亿。

归母净利润倒数前十的深圳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兴通讯、联建光电、深大通、*ST飞马、珈伟新能、*ST神城、*ST赫美、国民技术、科陆电子、万润科技。其中,有三家企业已经“戴帽”。*ST指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指被交易所实施“其他特别处理”。大家所说的“戴帽”实质就是上市公司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特别处理“。

归母净利润亏损额最大的是中兴通讯,虽然其营业收入排名深圳上市企业中第11位,达855.13亿元,但亏损也达到69.83亿元。

实际上,中兴通讯的营收、净利润出现了5年来最大降幅。在2018年年报中,中兴通讯解释,这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于2018年6月12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及复牌的公告》所述的10亿美元罚款,及2018年5月9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公告》所述事项导致的经营损失、预提损失所致。

统计来看,出现归母净利润亏损的深圳A股上市公司有40家,以电子设备、信息技术类企业为主,其中不乏远望谷、雷曼光电、同洲电子等知名企业,40家总亏损额度达到329.93亿元。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