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18年深圳A股上市公司盘点: 谁是吸金王?哪一行最赚?搞研发谁最舍得花钱?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年深圳A股上市公司盘点: 谁是吸金王?哪一行最赚?搞研发谁最舍得花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年报季过去,2018年年报尘埃落定,经过数据分析,深圳A股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也终于揭开面纱。

在去年8月,深圳上市公司市值已超过上海,成为全国第二高的城市。随着年报季过去,2018年年报尘埃落定,经过数据分析,深圳A股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也终于揭开面纱。

据Choice金融终端2019年5月22日数据,深圳辖区A股上市公司共有288家。其中“戴帽”企业有10家。

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分析,深圳A股上市公司呈现两极分化特征,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归母净利润)与研发费用投入等方面的数据位列前十名的企业,与后面企业差距较大,在各个行业形成较为明显的“头部效应”。

因为这次对深圳上市公司的数据统计基于A股,华为、腾讯、中国恒大等企业只在报道中做横向比较时出现。

营业收入:

第一名中国平安约等于第二、三、四名之和

营业收入方面,2018深圳A股上市公司中位列前十的企业分别是中国平安、工业富联、万科A、招商银行、比亚迪、平安银行、中集集团、顺丰控股、招商蛇口、中兴通讯。

其中,中国平安2018年度营业收入达到9768.32亿元,约为其后第二(工业富联,4153.7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三(万科,2976.80亿元)、四(招商银行,2485.55亿元)名上市企业同期营业收入的总和。而且第六名平安银行又是第一名中国平安旗下子公司。

已录入数据中,2018年营业收入额最小公司为全新好,约4244.38万元,其他企业年度营业收入都超过1亿。

横向比较,未上市的华为在2018年年度报告介绍,2018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7212亿元。仅低于中国平安。而在港股上市的腾讯控股与中国恒大也有着超级营收规模,2018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126.94亿与4661.96亿。

按照梯次来看,营业收入达9位数(上亿级)的企业有95家,达10位数(十亿级)的有153家,达11位数(百亿级)的有44家,达12位数(千亿级)的只有排名前六的超级企业(其中一家还是另一家的子公司)。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