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骆文智率队到福田宝安就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开展调研

条评论立即评论

骆文智率队到福田宝安就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开展调研

分享

20日和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先后率队赴宝安和福田区,就《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召开立法座谈会,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

原标题:骆文智率队到福田宝安就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开展调研

提高立法质量回应社会关切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23日讯 20日和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先后率队赴宝安和福田区,就《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召开立法座谈会,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用好特区立法权,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从法治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早在1994年6月,深圳市就颁布了内地第一部物业管理地方性法规。然而,随着我市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和社会加速转型,该条例已不适应发展的需要,愈来愈多的矛盾纠纷从小区物业管理中爆发。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对《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的“大修”,今年4月,条例修订草案第二次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拟于8月提请“三审”。为了将条例制定得更加科学、管用,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密集率队赴各区展开调研、座谈,并通过各种形式多方收集意见和建议。

在立法座谈会上,福田和宝安区相关负责人,各街道负责人,物业管理公司、业委会和居民代表纷纷发言。大家表示,经过多番征求意见和两次审议,条例修订草案已越来越成熟,许多创新性的规定值得“点赞”,但是也有不少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座谈中,小区停车位矛盾怎么解决,物业管理费调价机制如何完善,如何加强对业委会的监管等等,都是大家讨论的焦点。

骆文智说,修订《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重点立法项目之一。该条例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社会高度关注。在立法过程中,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努力解决物业管理中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要坚持开门立法,努力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方式途径,让立法的过程成为汇集民智、凝聚共识的过程;要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使法规更加符合实际,反映民意,以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和物业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记者 李舒瑜)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