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梦·践行者|人民调解员罗翠芳:巧手善理百姓事 真情化解“千家结”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践行者|人民调解员罗翠芳:巧手善理百姓事 真情化解“千家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2007年工作至今,作为大浪街道司法所的人民调解员,罗翠芳用热心、细心、耐心、信心,化解了上千起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祖国,我想对你说”    梦想呼唤责任,时代赋予使命。我要保持初心继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继续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核心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罗翠芳

龙华区大浪街道下辖工业企业上千家,90%以上居民都是外来人口,长久以来,各类劳资纠纷、用工矛盾层出不穷。从2007年工作至今,作为大浪街道司法所的人民调解员,罗翠芳用热心、细心、耐心、信心,化解了上千起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守护人”

罗翠芳毕业于湘潭大学法学专业,从业12年来,她始终走在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及调解民间纠纷的第一线。

今年3月,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一瘸一拐地走进罗翠芳的办公室。小伙子说,两年前他在大浪街道一家印刷厂做洗版工人,因长期接触有毒化学物品,他的手臂和胯骨骨头均已坏死,胯骨需每5年更换一次,而且终身丧失了劳动能力。听完小伙子的讲述,罗翠芳第一时间联合各法律援助部门,提出先为小伙子申请劳动仲裁,同时赶往印刷厂与负责人沟通,尽快让小伙子拿到赔偿金,以免耽误手术治疗。经调解,印刷厂同意支付10多万元的治疗费用,最终的赔偿金额双方也在进一步的协商中。

“来找我们寻求帮助的,大多是处于社会底层的外来务工群体,遇到困难他们能够想到我们,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我们决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如今,在罗翠芳的鼓励下,小伙子已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听民声、解民忧的群众“知心人”

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人民调解工作被人们戏称为“没钱没权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没点儿吃苦精神和持之以恒的信念,还真干不了调解工作。”罗翠芳对此深有感触,并向记者回忆起2017年年底的一宗外来工讨薪纠纷案。

当时,一群来深圳务工的农民工遇到了一位“老赖”老板,工人们没钱租房吃饭,每晚通宵呆在大浪街道办,罗翠芳和同事们通宵陪伴工友,大家一起商量解决方案。最终,经过长达两个月的不懈努力,罗翠芳和“老赖”斗智斗勇,终于把这笔薪资讨回来了。

罗翠芳还记得,工人们拿到工资时,都兴奋得跳了起来,有人连夜买了车票赶回老家过年了。“外来打工者辛苦在外打拼,就为了能多赚点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这也是这么多年我坚持把每一个案子跟到最后一刻的信念,看到他们拿到工资那么开心,我也觉得特别兴奋。”罗翠芳开心地说。

新时期调解工作的“探路者”

新时期的劳务纠纷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仅大浪街道每年的调解数就高达1000多宗,调解案件多而杂,调解员压力大。在罗翠芳看来,调解工作除了做好“调”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处理好“解”的难题。

在12年的基层调解工作中,罗翠芳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矛盾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到位,抓早抓小抓源头,对可能诱发群体事件的苗头问题及时化解,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据统计,12年来,罗翠芳共参与调解案件多达上千宗,其中包括上百宗大型案件。2018年7月,龙华区成立全市首批冠名调解工作室“罗翠芳调解工作室”,希望在她的带动下,推动龙华区人民调解工作迈上新台阶。

记者 张尉心 杨明铭 文/图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