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扫黑除恶|深圳民政部门签约18家医院 斩断不良殡仪中介源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扫黑除恶|深圳民政部门签约18家医院 斩断不良殡仪中介源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针对我市殡葬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民政会同公安、卫生、市场监督等部门,深入开展殡葬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前,深圳市殡葬管理所已与我市18家医院签约代管太平间殡仪服务,8项殡葬基本服务项目不分户籍全部免费。

深圳特区报2019年5月23日讯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针对我市殡葬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民政会同公安、卫生、市场监督等部门,深入开展殡葬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前,深圳市殡葬管理所已与我市18家医院签约代管太平间殡仪服务,8项殡葬基本服务项目不分户籍全部免费。

近期,深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廖远飞多次主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6+1”行动方案推动部署重点任务落实,市民政局派出8个督导组分赴各区和直属单位,重点督导整治流浪乞讨、基层政权、非法社会组织、殡葬领域、规范低保发放以及残疾人两项补贴近亲属备案等六大领域和宣传工作。

其中,殡葬领域梳理出的线索包括:冒充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兜售丧葬用品;网络搜索“深圳市殡仪馆”“深圳殡仪”显示的绝大多数信息属虚假;个别医院将太平间业务交由民营殡仪服务公司却未能规范监管,为丧属联系的殡仪中介费用远高于市殡仪馆四五倍等。

根据《深圳市民政局关于深入开展殡葬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民政会同公安、市场监督、卫生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垄断经营、欺行霸市、借机敛财等行为;依法打击办理丧事活动妨害公共秩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等行为;依法整治违法占地毁林建造坟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问题;依法打击非法运营车辆在殡仪馆内接送丧属、非法中介强制服务非法牟取暴利等问题。

近期,深圳市殡葬管理所开展了殡葬领域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再次排查整治从医院太平间到殡仪馆、墓园各环节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涉乱问题。会同沙湾派出所完成对辖区内中介机构及人员登记备案。协助市卫生健康委整顿医院太平间,服务前移,与全市18家医院签约代管殡仪服务,在太平间区域张贴“治丧指南和流程”等价格公示、宣传海报,向接运遗体量大的医院派驻专人,统一标识,斩断不良中介殡仪源头;协助市交通运输局查处市殡仪馆区域内非法营运、车上高价暗销丧葬用品行为。

深圳市殡仪馆是深圳唯一的殡仪馆。微信公众号“深圳市殡仪馆”(sz28444444)向社会公示丧葬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服务电话等,接受监督。深圳在全国最早推出不分户籍、普惠大众、人人平等的免费殡葬基本服务,包括遗体接运、存放、告别、火化、骨灰存放或生态葬、遗体消毒、骨灰盒、包扎袋8项,免费额度2030元,涵盖居民身后事的所有流程,且不设门槛,无需审批,证明简便。深圳还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给予户籍居民骨灰海葬按每具骨灰3000元的奖励,其他节地生态安葬(树葬)按每具骨灰1000元奖励。截至2019年4月,深圳已累计投入1.6亿多元用于殡葬基本服务。(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常曦文)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