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实施知识产权五大工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实施知识产权五大工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将实施知识产权五大工程,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能力。

原标题:深圳实施知识产权五大工程 到2021年打造成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域

深圳特区报2019年5月23日讯 深圳将实施知识产权五大工程,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能力。近日出台的《深圳市关于打造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2019-2021年)》(下称《工作方案》)提出,到2021年,将深圳打造成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样板区域,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交易的重要枢纽平台,全国知识产权领域创新政策的策源地。这是记者从昨天新一期政府公报获悉的。

2018年,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再上新台阶,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多项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保障和支撑作用,提出实施五大工程,将深圳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知识产权强市。

实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工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我市将优化知识产权创造激励机制,支持高价值专利、商标品牌和版权精品的培育和运营;大力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支持建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集中托管服务,培育一批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超100件的企业梯队。

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工程,构建大知识产权保护格局。我市将推进知识产权合规承诺、技术调查官、临时行政禁令、工作考核等重大制度实施,营造激励和保护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加快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为新能源和互联网等重点产业提供知识产权快速受理、授权、确权和维权服务,强化一站式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与保护协作;完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三合一”审判模式,加强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知识产权纠纷的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调解,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效率;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建立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站点。

实施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程,打造知识产权创新生态体系。我市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建立基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多元资本投入机制;推广专利质押等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将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打造成集知识产权交易许可、金融创新、高端咨询、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运营平台;推进行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建设,推动以“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为基础的区域品牌发展战略,形成区域品牌集群。

实施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我市将拓宽知识产权“定制式”服务范围,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标准、质量等方面的“定制式”服务,为知识产权创造大户企业提供上门的“直通车”服务;实施小微企业对接服务工程,帮助小微企业在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版权登记等方面实现“零突破”。

实施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建设工程,深化知识产权对外交流合作。我市将推动设立粤港澳知识产权促进发展联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探索在福田河套地区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设立版权贸易基地;推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行知识产权证券产品;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面合作,探索在深圳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创新支持中心;深化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推动建设涵盖专利、商标、版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全门类服务大厅,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一体化”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争取开展放宽专利代理机构准入条件试点工作。(记者 王莉英)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