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控烟执法遇“偏执男”!借口“不去上班了”逃离现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控烟执法遇“偏执男”!借口“不去上班了”逃离现场

分享

5月22日上午10点多,深圳2019年第二轮控烟车轮战第三场走进地铁3号线草埔站。

控烟执法行动来到地铁3号线草埔站

控烟执法现场,执法人员发现的吸烟男子


深圳新闻网5月22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信)5月20日至31日期间,深圳在全市组织开展5场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地铁车站和公园成为本次控烟行动的重点督查对象。行动由市控烟办、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市控烟协会等多方联动,进一步督促深圳市各条地铁及有关公园落实《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控烟条例》)。

阻碍控烟执法最高罚500元

推攘、嘶吼、冲撞……5月22日上午10点多,深圳2019年第二轮控烟车轮战第三场走进地铁3号线草埔站,执法现场遇“偏执男”,阻碍执法。深圳地铁运营管理办公室三号线执法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成玉立告诉记者:“已经通知公安机关,后续将跟进执法。该名吸烟男子属于阻碍执法,将面临500元的罚款。”

在控烟执法现场,记者看到该名吸烟男子点着烟进入人行天桥,被执法人员抓了个正着,却坚称自己没有看到禁止吸烟标识,在执法人员指出禁烟标识所在后,他又不管不顾地往地铁站里面走。执法人员随其进入地铁站,该名男子又折返试图逃离现场,直接冲撞执法人员,导致冲突发生。

在冲突的过程中,一名执法队员被轻微抓伤。“我伸手请他配合,他是冲撞,最后引起了冲突,他是极力地反抗,动作也很大,手上的伤口就是冲突中引起的。”执法队员刘旭辉说。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名吸烟者叫嚷着“不去上班了”,逃离执法现场。

成玉立告诉记者,地铁车站四周都安装了摄像头,逃跑的吸烟男子,后期将联动公安民警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跟进处理案件,对其处以最高500元的罚款。这意味着深圳或将开出首单控烟违法个人最高罚款。

此外,成玉立表示,地铁车站范围内是禁止吸烟区,提醒市民不要吸烟,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尤其是在人行天桥上吸烟,如果往下抛烟头,可能危及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

地铁车站天桥上也是禁烟区

记者跟随深圳地铁运营管理办公室三号线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来到了草埔地铁站的人行天桥上。一名点着烟的吸烟者迎面走了过来,面对控烟执法人员,他先是一愣,随即掐灭了烟头。执法人员现场向他普及了《控烟条例》,王先生表示自己理解错误,以为天桥走廊上可以吸烟。

鉴于王先生认罚态度良好,执法人员对其罚款50元。像王先生这样对《控烟条例》理解有误的人并不在少数。据现场的执法人员介绍,有时候一天能抓10多个违法吸烟者,他们大多数以为天桥走廊上可以吸烟,点着烟进入了禁烟区,直到进入地铁站室内才会灭烟。

根据《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和《控烟条例》规定,在城市轨道交通设施范围内禁止吸烟、点燃明火等行为。成玉立介绍,从地铁桩基内到顶棚覆盖的范围,以及人行天桥上都是不可以吸烟的,违反规定处以50至500元不等的罚款。

而在人行天桥的入口处,一名吸烟者正在垃圾桶旁“吞云吐雾”。面对突然而至的控烟执法人员,他表示自己完全不知道控烟的情况,自己初犯应该给予一次警告,而不是直接罚款50元,这比抽一包名牌烟还贵。

该名吸烟者还指着垃圾桶上设置的凹槽,认为这是专门为吸烟者设计的,而事实上这个设计是为了提醒吸烟者进入车站等公共区域,提前灭烟。有工作人员建议,为了避免吸烟者认为灭烟处是吸烟处的问题,建议地铁管理方增加“灭烟处禁止吸烟”的提示。

最终在经过执法人员的耐心宣教后,该名吸烟者接受了50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