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夜景如何能更好?世界照明调查团展开夜景调研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夜景如何能更好?世界照明调查团展开夜景调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5月17-19日,“深圳夜景2030”——世界照明调查团2019论坛在深圳举行。

原标题:深圳夜景如何能更好?世界照明调查团展开夜景调研

南方网2019年5月22日讯 2019年5月17-19日,“深圳夜景2030”——世界照明调查团2019论坛在深圳举行。

5月17日下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下称“中规院”)深圳分院,共同回顾了深圳城市照明规划设计的发展历程。

5月17日晚,来自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照明设计师,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重庆等地的高校学生、照明设计及相关专业从业者齐聚深圳,先后前往深南大道(罗湖大剧院段)、华强北步行街、福田中心区、深圳湾(人才公园段)、华侨城(OCT)和水围村6个代表区域进行调研。

5月19日下午,“深圳夜景2030”——世界照明调查团2019论坛”正式会议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F座礼堂举办,各小组以及专家对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

以下为小组汇报及专家点评精要:

A组:深南大道(罗湖大剧院段)——将互动照明和智能手机相结合,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

在对大剧院的改造建议中,小组建议奉行以人为本的原则,将剧院从室内空间延伸到室外空间,使大剧院广场成为城市的开放舞台,将互动照明和智能手机相结合,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成为舞台的主角;在对KKmall后巷的改造中,植入“注入活力,在静谧的街道中创造偶遇的惊喜”。

关键词:互动、活力、舒适、有序、艺术、地标。

B组:华强北——建议利用高科技打造沉浸式的光环境

专家和组员从时间和空间两种维度对华强北夜景2030进行展望,希望街道灯光与市民互动。例如利用广场现有的钢琴,结合3D mapping打造多重感官的灯光体验。基于对未来技术的充分想象,提出利用高科技打造沉浸式的光环境,让华强北能够延续现代科技的历史,同时又回归以人为本的体验诉求。

关键词:科技、互动、沉浸式、协调、未来

C组:福田中心区——“让市民广场成为市民的广场”

专家和组员一致认为福田中心区有卓越的主题灯光秀和精致的景观照明,但公众休闲使用的公园、广场存在一定照度不足问题。经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灯光秀和建筑景观照明优雅精致,是深圳的夜景名片,中心书城前广场充满活力,二层连廊富有趣味,但是少年宫和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前广场存在照度不足、不舒适等问题。

在未来应更关注人对灯光的需求,做好行人尺度照明设计,着力提升公共空间功能照明,让市民广场从白天庄重的行政文化中心,成为夜间市民活力休闲中心。在改造建议中,对少年宫大台阶增设台阶功能照明,前广场设置富有童心的星光小屋,把星星摘下送给市民。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前广场设计了庭院灯艺术遮光罩、“灯光茶几客厅”、“水池捞月”等灯光设施。

关键词:名片、活力、安全、舒适、休闲、和谐共鸣。

D组:深圳湾(人才公园段)——“平衡城市的生态需求与市民活动需求”

专家及小组成员认为深圳湾作为深圳市极具生态价值的城市空间,在满足市民夜间活动需求的同时,应营造出更加生态的城市夜间光环境。建议采取基于现有照明设施的“局部改进”及“做减法”的方法,以实现“见光不见灯”、“生态友好”、“用光于人”,最终将“将星空还给城市”。

关键词:平衡、生态、创意、舒适、安全、媒体立面内容

E组:华侨城(OCT)——通过城市的“暗”来点“亮”内心的光

关于“深圳2030夜景”的营造,专家和组员认为OCT应该始终保持其“暗”个性与“文化”的情调。极力保留空间的“暗”环境,降低道路功能照明标准,提供更有人情味的暗环境,通过灯光创造室外客厅,营造生动光影效果,关注被人遗忘的趣味角落,创造具有积极意义的“明信片空间”,最终通过城市的“暗”来点“亮”内心的光。

关键词:“暗”、感官、情调、趣味

F组:水围村——“融合、有机与共生”

水围村与深圳共生,富有生机活力,具有完整的社会组织和交往形态,为大学生和创业者提供了梦想起航的庇护。展望2030年的水围村,专家和组员认为应保留商业街和1368文化街的照明,并以开放的心态容纳更多体现交互、共生和科技特色的灯光。应突出以人为本和精细化设计的理念,提升路面照度,严控灯具眩光,让传统与现代在夜景中融合与共生,并找到完美的平衡。

关键词:有机、开放、友好、融合、引导、共生。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