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建设一流国际湾区 营造一流创新环境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建设一流国际湾区 营造一流创新环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渐次铺开。位于深圳和香港跨境交会处的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日渐繁忙,这里已成为粤港澳三地青年创新的乐园、创业的乐土。毗邻合作区的福田、皇岗两大口岸,每日都可看到香港创业青年两地通勤的身影。

原标题:建设一流国际湾区 营造一流创新环境 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大湾区

深圳特区报2019年5月22日讯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渐次铺开。位于深圳和香港跨境交会处的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日渐繁忙,这里已成为粤港澳三地青年创新的乐园、创业的乐土。毗邻合作区的福田、皇岗两大口岸,每日都可看到香港创业青年两地通勤的身影。

在世界创新版图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无疑是重要一子,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正加快聚集。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优化区域创新环境,深圳正在人才交流、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转化等领域创新机制、完善优化创新环境,打造环境优渥的国际一流湾区和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2018年,丁克在深圳创立显扬科技有限公司,专注研发并产业化三维机器视觉系统,其创始团队由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名博士组成,公司研发人员均来自海内外名校。目前,显扬科技已入驻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

“深圳拥有大量的工程人才与完善的产业链,无论研发还是生产,效率非常高。”丁克说,这里为包括香港、澳门的青年提供孵化、住宿、培训、交流、政策指导、城市融入等完备的服务,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在入驻深港合作区一年时间内,显扬科技已经获得2000万元融资及8000万元意向融资。目前公司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在深圳、佛山、香港均设有研发中心与应用中心。

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负责人邓小昆表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区域城市的优势互补和共赢发展。深圳先后出台系列措施,鼓励和引导港澳青年来深创业就业,加强粤港澳三地青年的合作与交流,既可发挥深圳科研成果转化优势,也可充分利用香港基础研究优势和国际交往便利,为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坚实支撑。

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为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环境,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完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运作机制,支持初创期种子期企业发展。同时,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落实科研资金跨境使用,打造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

双创活力持续迸发

大疆创新,2016年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中国高成长性企业榜单,鲜为人知的是,大疆曾在2009年参加首届深创赛,赛后5个月获得社会投资,由此步入企业发展快车道。

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2015年深创赛宝安区预选赛获得企业组第一名,赛后累计获得投资超过2亿元,营收从2015年的80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超亿元,从一间农民房起家发展成为科比特科技园。统计显示,2009-2017年,深创赛获奖团队在深圳落地率达54.98%。

十年创赛路,十年创新途。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2.3万个项目参赛,获奖项目570个,培育出捷顺科技、汇川技术、金溢科技、三利谱、广和通、盛弘股份等6家上市企业,大疆科技、创鑫激光、优必选、卷皮网络等4家高成长性企业,85家新三板企业,43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参赛企业通过大赛平台获得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还获得民间投资机构的注资,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经过十年精心打造,深创赛已发展成为全国颇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创新创业赛事,成为我市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创新人才资源交流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

今年首季度,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9.89万户,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16.5万户,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自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深圳商事主体呈“井喷式”增长,有力地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之都。

高层次人才加快聚集

深圳本土创新型企业颇受高层次人才青睐。领英中国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本土创新型企业对人才吸引力大增的背后,是其经济的突飞猛进,以及政府从监管到资本,从技术到人才,出台多方面支持性政策,鼓励创业创新,构建出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要素生态和供给体系。

一组数据表明,在国际人才流动方面,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人才流入/流出比最高的城市,高水平人才和数字人才流入/流出比分别达到1.65和1.68,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和保留率都居于前列。

创新发展靠人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样离不开人才。近年来,深圳围绕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继出台《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相关法规和政策措施,推进创新人才政策系统性优化重构,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2018年,深圳引进海归人才超过1.7万,累计引进海归人才超过12万人。(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