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用法规保障民生工程更贴民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法规保障民生工程更贴民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法规的权威在于执行。《征求意见稿》将锻造出一部有牙齿的法规,表明了相关部门整治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秩序、减少扰民现象的决心和诚意。

法规的权威在于执行。《征求意见稿》将锻造出一部有牙齿的法规,表明了相关部门整治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秩序、减少扰民现象的决心和诚意。

为减少市政道路工程无序开挖和施工扰民,进一步提升市政工程建设水平,市住建局、市交通局联合牵头,日前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道路挖掘管理提升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水平的若干措施(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民生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就是改革的切入点。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设方面,最为民众所诟病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无序开挖和施工扰民两个方面。《征求意见稿》循因施策、对症下药,在这两个方面都提出了针对性措施。以问题为导向,找准了改革的切入点,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的民生工程就会更贴民心,而贴民心、顺应民意的工程建设也会得到民众的大力支持而得以顺利、圆满地推进。

平心而论,市政工程为便民而建,民众没有理由不拥护欢迎,对必要的开挖造成的一时不便大多能耐心等待与容忍。但是无序开挖,将工程建设给民众造成的不便延长、扩大,不仅会过度考验民众的忍耐度和心理承受力,在客观上也存在着重复施工、资源浪费等现象。若民众心存不满,对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就会产生抵触乃至反感情绪。有讥之为“满城挖”的;更有甚者,会臆测如此做法,是否存在贪腐的用心与黑幕。而在政府相关部门,则可能有着“好心没好报”的委屈。这种不必要的猜忌,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统筹规划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

《征求意见稿》提出,凡一次性新改建、大修城市道路项目的,必须按规划要求设计,对地下管网及道路附属设施提出统筹规划建设要求,同步考虑地下综合管廊和多功能杆建设,做到一次建成,一步到位。这一原则如果能够得以坚决执行,则有望从根本上解决“无序开挖”问题,尽最大可能避免无序、反复开挖,降低、缩短扰民的频率和时间。

市政工程涉及的部门、单位众多,协调不一致是造成施工扰民的重要因素。深圳就曾发生过多起因地铁施工挖断电缆、水管的事件,而施工安排不当,造成市民交通出行不便的情形更是司空见惯。有鉴于此,《征求意见稿》拟建立由多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全市市政工程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在联席会议的统筹下,各部门、各单位加强沟通协调,打破行业壁垒,消灭信息孤岛,同心协力,共同抓好抓紧落实,就可以共同推进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水平的提升。

法规的权威在于执行。《征求意见稿》还拟统一市政工程执法标准,完善市政工程信用管理,实施联合惩戒。如此,工程各方主体责任才能压实,辅之以施工巡查和执法力度的加强,各项政策举措就有了落实的保证。由此可见,《征求意见稿》将锻造出一部有牙齿的法规,表明了相关部门整治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秩序、减少扰民现象的决心和诚意。

市政道路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形象,利民生而促文明。《征求意见稿》与每个市民都密切相关,大家当群策群力,积极建言,贡献智慧,促进相关法规更完善,推动深圳市政工程建设的文明程度、工程质量进一步提升。(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