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有一种奋进精神叫龙舟,龙华区2019年龙舟文化艺术节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有一种奋进精神叫龙舟,龙华区2019年龙舟文化艺术节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1日,在龙华区委区政府门前的观澜河畔,龙华区2019年龙舟文化艺术节如期开幕。

在龙舟赛场,健儿挥桨奋进。

碧水扬清波,龙舟箭如飞。

原标题:有一种奋进精神叫龙舟

深圳商报2019年5月2日讯 5月21日,在龙华区委区政府门前的观澜河畔,龙华区2019年龙舟文化艺术节如期开幕。

锣鼓喧天,号角如雷;健儿奋桨,百舸争流。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缓缓落幕的尾曲中,龙华区走进“我们的节日·端午”。

记者了解到,本届龙舟文化艺术节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承办,以“百舸竞渡·奋进龙华”为主题,按照“政府引导、社会支持、企业参与、各界联动”的思路和“创新、隆重、务实、和谐”的要求,分设主会场和分会场,采用区级、街道、社区多级联动模式,共安排了20余场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地展示龙华区文化发展成果,传承端午文化,弘扬奉献精神,激发龙华人团结拼搏、勇当尖兵的工作热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献礼。系列活动将持续到6月30日。

专业赛事国际化

高端赛事本土化

5月21日上午,龙华区委书记杜玲为龙舟披红、点睛,宣布龙舟文化艺术节开幕,观澜河国际龙舟赛也随之迎来决赛。

鼓点响,呼声急,挥桨健儿汗如雨,客家山歌隔岸飞。在被誉为“深圳最美河道”的观澜河畔,一支支来自国内外的专业龙舟队伍劈波斩浪,挥桨竞渡。赛事期间穿插民间舞蹈《盛世呈祥》、表演唱《众人划桨开大船》和杂技《桅杆上的梦》等丰富的节目,沿河两岸围满了观赛的群众,呐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场面壮观,气象万千。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呈现两大亮点。一是提高赛事水准,专业赛事国际化。今年的龙舟赛继续保持强大的参赛阵容,共有56支队伍参加公开组、社区组和机关企事业组比赛,其中公开组共16支队伍,包括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菲律宾等国家地区的8支队伍,以及来自上海、湖南、吉林、浙江等8支省外高水平专业队伍。二是优化赛事组织,高端赛事本土化。在保持赛事国际化及高水准基础上,充分挖掘龙华区本土优秀龙舟队伍,激发本地居民参赛积极性,今年龙舟赛业余组赛事分设了社区组和机关企事业组,社区组的龙舟队伍有9支,机关企事业的龙舟队伍则有31支。

经过角逐,最终公开组、社区组和机关企事业组的排名出炉。其中,九江双蒸队获得公开组冠军,第二、三名则分别由增城新塘明达水泥队和宁波鄞州云龙镇队获得。今年首次开设的社区组冠、亚、季军分别是福城招商锦绣观园、库坑社区、新田社区。而机关企事业组分别由观湖工商联(商会)、龙华公安分局、农商行代表队夺得前三。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展示文化综合实力

刚刚落幕的第十五届文博会上,龙华区以“1+10+15”的阵容参展,包括1个主场馆展区、10个分会场和15项配套活动。如果说“1+10+15”阵容展示的是龙华区文化产业发展实力,那么,龙舟文化艺术节展示的则是“人文龙华”深层魅力——只有当文化融入发展的血脉,变成普通居民的生活方式,变成区域的大众化群体追求时,才显示出更持久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起,龙华区已连续8年举行观澜河龙舟赛,参与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规模逐年扩大。观澜河国际龙舟赛于2017年成为深圳十大本土体育品牌赛事之一。本届龙舟文化艺术节活动覆盖面更广、体验度更高、活动形式更加多样、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今年龙舟文化艺术节亮点纷呈。一是增加活动形式,充实文化艺术节内涵。今年龙舟文化艺术节主会场活动包含了著名舞剧《驼道》、儿童剧《我是演奏家》、动漫视听系列主题音乐会和情景歌舞剧《黄河歌谣》等丰富多样的文艺演出。二是增加群众参与,突出传统端午文化元素。今年龙舟文化艺术节活动安排了“着汉服·制香囊”传统文化体验、“端午龙舟手工制作”活动以及端午民俗及非遗体验等体验性强的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增加群众归属感。此外,在传承传统龙舟文化基础上,增加汉服、国学讲堂和旗袍文化等更多传统文化元素,满足群众追求多层次、高水平文化活动的需求。

龙华:我们的节日·端午

有一种端午情结叫龙华,有一种奋进精神叫龙舟。

从单项龙舟赛事到综合文化节庆,从本土文化项目到吸引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再到不断扩大影响,吸引国际队伍参与,龙华区的龙舟文化艺术节已经固化一个常设的城市节庆,生发着持久的魅力和影响力。

每个街道都有分会场,每个分会场都有精彩展现。记者了解到,龙华区的龙舟文化艺术节已扩展为集龙舟文化、客家文化、流行文化、时尚文化、创意文化、青工文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节庆。

在昨天的龙舟赛决赛现场,记者采访到一直在用手机拍摄的李阿姨,她是观澜街道居民。“我是和家人一起来的。赛龙舟时要众人力往一处使,势头和力量让人很振奋。端午节,除了吃粽子,最有意思的应是看龙舟赛。”李阿姨说。

“以前都是听儿子儿媳在说龙舟赛,今年我也亲眼看到啦!”家住福民社区的谢阿姨去年跟随儿子搬来龙华定居。她告诉记者,往年端午节前后,居住在龙华的儿子都会给她发来观澜河龙舟赛现场视频,让身在老家的她也感受龙华龙舟赛的火热气氛。去年搬来和孩子一起居住后,昨天终于亲眼看到了观澜河畔上的精彩比赛和演出。“那种紧张、激烈又精彩的龙舟赛气氛不是几条视频就能表现出来的,必须要身临其境才能原汁原味地体会到。”谢阿姨感慨道。

特地从龙岗跑过来看龙舟赛的陈先生,已经是连续第三年为观澜河龙舟赛鼓劲喝彩了。“比赛一年比一年盛大、精彩,350米的赛道,心里一紧张,缓过神就冲刺了。”陈先生说,能在远离家乡的深圳过端午、包粽子、划龙船真是“又亲切又意外”。

在机关企事业组比赛中获得冠军的是观湖工商联(商会)队。队员熊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观湖工商联队一共有16名队友,都是首次参加观澜河国际龙舟赛,能拿下第一名,所有队员都是拼着一股子劲儿。从筹备人员到训练再到比赛,总共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为此,他们付出的努力与辛苦都比别人多。“明年我们还参赛!”熊先生兴奋地表示。

当我们习惯了摩天大楼、高架立交下的熙熙攘攘,品尝过快节奏潮流文化带来的短暂快感之后,抽出时间细细咀嚼一下我们传统文化节庆中饱含的真情实感,是现代都市释放出的一个积极的文化信号——这是精神层面的家园召唤,也是文化层面的真切需求。

孙波 肖欣静 曾宇宁/文韩墨/图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