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存量产业用地“提容增效”,可增加1.6亿平方米产业空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存量产业用地“提容增效”,可增加1.6亿平方米产业空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

原标题:扶持实体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深圳存量产业用地“提容增效”,可增加1.6亿平方米产业空间

深圳特区报2019年5月22日讯 近日,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昨天,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政策进行解读,该局有关负责人称,在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扶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管理规定》的出台是我市产业空间再造、产能再扩大、实体经济再发展的重大举措。

根据《管理规定》,我市将尽可能把所有存量产业用地纳入“提容增效”范围,初步测算,符合该政策规定的产业用地约88平方公里,如全部按此政策实施,可在不新增1平方米建设用地情况下,增加1.6亿平方米产业空间,这将实实在在惠及企业的发展。

符合规定的企业审批时间压缩至3个月以内

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政策能让存量土地一下子释放出这么大的产业空间?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策飞介绍,《管理规定》有几个突出的亮点。首先,政策覆盖系统全面,它可将所有已出让产业用地全部纳入可申请范围;其次,为更好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充分满足不同产业、不同主体、不同用地差别化的建设需求,《管理规定》明确支持已批未建用地提容增建、已建用地因产业转型升级而开展的加改扩及拆除重建,并提出产业用地容积及容积率调整可通过新建、改建、拆建及三种方式组合的路径实施,这将给予了土地使用权人更多的选择;同时,《管理规定》结合“强区放权”的改革趋势,大力精简程序、优化流程,审批时间预计由原来的6-12个月压缩为2-3个月。

王策飞表示,这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进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尤其是在已出让产业用地上挖潜,并增加产业空间、扩大产能,从而达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但也提醒企业注意,按照《管理规定》要求,产业用地容积调整后,新增的建筑面积不得转让。此外,为保障产业发展空间,防止产业空心化以及房地产化,《管理规定》要求产业用地容积及容积率调整应严格产业准入门槛,由产业部门负责对产业发展计划等进行审查,并严格要求产业用地提高容积及容积率后,增加的建筑面积一定要用于产业发展。

企业称赞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好做法

企业对《管理规定》有怎样的看法?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对《管理规定》普遍给予了好评,并对深圳扶持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表示肯定。

深圳金华汉针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力告诉记者,他第一时间仔细研究了《管理规定》,感觉像“及时雨”,这一政策将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重大利好。张力介绍,公司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按照公司的计划,未来公司将把总部基地放在深圳,但现有的5万平方米的厂房难以适应公司扩张的需要。根据《管理规定》,企业可通过新建、改建、拆建及三种方式组合,实现提容增建,这也意味着,在原有土地使用的基础上,只要符合规定,就可以增加更多的产业空间,这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而且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获得产业发展空间。

张力表示,深圳在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仍能通过存量挖潜,满足企业发展空间需求,充分体现了深圳一流的营商环境。目前,公司已经在积极准备申请材料,希望早日获批,尽快动工,满足企业扩张的空间需求。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处长金良富表示,此次政策出台的目的就是要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的红利。目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各区管理局已经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企业如有“提容”需求,可抓紧按规定向各区管理局提出申请,各局将切实做好政策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帮助企业解决产业发展空间难题。(记者 徐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