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东西美学交融让“中国式的仪式感”走进寻常百姓家——专访国瓷永丰源设计总监黄春茂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东西美学交融让“中国式的仪式感”走进寻常百姓家——专访国瓷永丰源设计总监黄春茂

分享

作为国瓷永丰源设计总监的黄春茂在各大场合的都会把“仪式感”挂在嘴边,而让“中国式的仪式感”走进寻常百姓家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21日讯 何谓仪式感?仪式感是人们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仪式感无处不在。作为国瓷永丰源设计总监的黄春茂在各大场合的都会把“仪式感”挂在嘴边,而让“中国式的仪式感”走进寻常百姓家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

在5月18日举行的“绽放中国”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国瓷永丰源分会场”开幕典礼上,国瓷永丰源设计总监黄春茂向与会的嘉宾分享了他对仪式感的认知。

黄春茂有着高超的艺术水准,以及独特的美学理念,他所担纲设计的夫人瓷西湖蓝,引西子湖水蓝入瓷,融牡丹、如意、山水为画、象征花开富贵、云水禅心美好寓意;取葫芦、寿桃、山水、窗格等元素创意造型唤起中国式的闲情逸趣;大面积手工镶金,融贯中西演绎后现代艺术之美,极富贵族优雅气质。

如何才能兼顾东西方美学于一体?在采访中,黄春茂给出了他的解释。他告诉记者“东西运融合这种艺术,是整个时代的一种设计的精神需要。在我的作品里面从具体的元素,从造型到装饰,它都是很地道的中国文化。只是在有一些大家看不见的一些地方上,非常慎重地注入了一些当代国际的设计技巧,让产品产生一种国际的绚丽感,让两种文化在一个起器物中间穿梭。”

而作为“中国式的仪式感”的代言人,“中国式的仪式感”给了记者无限的遐想,黄春茂表示“之所以我每一次演讲的题目都是久违了中国式的仪式感,是因为中国式的仪式感是一个时代产物,受到了时代的影响。”

现在的社会,其实在西方东方都是一样的现代化,社会的快速发展导致了我们所能看到的城市的文脉以及我们所使用方法都和传统割裂了,那么就造成了一种潜意识上的人文断裂和精神上的失落,这种现象在中国表现的也非常的严重。

所谓的仪式感,从大的来说,就是国家的礼仪,小到家庭的婚丧嫁娶,这都叫仪式。那么从人文心理上来说,比如说我们早上一醒来,打开窗户一看,不知道自己在哪。如果我们家里有一个中式的家具,我们会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古老的,有时间感的空间里。也就是说久违了的“中国式的仪式感”是希望用一种当代中国人所能接受的有感知力的方式,把中国传统技艺的巧妙之处带入当代的生活中。(田志强)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