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梦·践行者|速运小哥汪勤金:以青春之我“冲上云霄”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践行者|速运小哥汪勤金:以青春之我“冲上云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快递公司的普通仓管员到逐梦蓝天的货运飞行员、准机长,他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冲上云霄”,累计安全飞行3200多小时,运送快递近2.2万吨。

汪勤金

从快递公司的普通仓管员到逐梦蓝天的货运飞行员、准机长,他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冲上云霄”,累计安全飞行3200多小时,运送快递近2.2万吨。

今年深圳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来自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32岁励志“小哥”汪勤金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作为具有“改革开放精神”的青年代表出镜CCTV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片《国家相册》。

2009年,汪勤金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成为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深圳区布吉分部的一名快递仓管员。怀揣法学和经济学双学位证书,却从最基层做起,这个农民家庭出身的年轻人说:“从小,父母就教我做人要脚踏实地。双学位只是证明了我的学习能力。走上社会,我需要从零开始,才能在追求自己的梦想中顶天立地。”

汪勤金在岗位上勤勤恳恳,确保每一票快件都安全、快捷、准确地完成日常配送工作。入职第8个月,他因表现突出从仓管小哥晋升为储备主管。不久,新的机会招手:顺丰航空推出 “丰翼行动”,内部第一批自主培养飞行员。自小向往飞行员职业却因1厘米的身高差与梦想擦肩而过的汪勤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

汪勤金格外珍惜这次可能成为飞行员的机会。无论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还是美国奥兰多航校学习培训期间,他都为实现梦想不懈拼搏和努力。对于飞行而言,汪勤金完全是零起步,英语也有点陌生。为了攻克这两大难关,汪勤金连续数月像冲刺高考一样天天背单词,钻研航空理论知识。半年后,他达到了前往美国航校学习的标准。

在美国,与汪勤金同期训练的中国学员多来自专业的航空高校,不论英语能力还是机型理论都更为专业。汪勤金并不气馁,反而燃起了斗志。他以坚韧的意志,阅读了大量的航空类书籍和航空动力、气象学视频。2个月后,虽然英语水平还存在差距,但他在机型理论方面已经开始冒尖,得到了美国教官的赞赏。回忆起这段学习经历,汪勤金说,“航校对学员有退学率要求,我当时的心理压力很大。但我坚定决心和信心,既然选择要飞上蓝天,就不能被退回去。”1年后,汪勤金顺利完成学业回国,正式投身顺丰航空的货运工作。

在工作中,汪勤金最有成就感的是飞机能够平安起降,尤其是准确处置突发飞行意外后。2016年9月18日,在飞向台北进近过程中,当机长下口令放襟翼时,汪勤金按照指令放襟翼1度,可是襟翼指示还停留在0度位置。他发现后马上告知机长襟翼没有放出,不一致,并建议外籍机长申请SEDEM盘旋等待和飞机快速检查。“遇到突发事件,心情难免紧张。”汪勤金回忆说,“但我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冷静应对,直到平安降落。”

开启职业生涯的第10年,汪勤金始终保持着对岗位的热爱和对荣誉的谦逊。从2016年起,他主动承担了向处于低阶段的副驾驶同事们传授飞行知识,每月坚持,累计授课150小时;作为团队组长,他牵头成立了技术研究小组探讨技术难关、危机处理预案。

汪勤金说:“顺丰作为中国快递龙头企业,承托了数亿客户的信任,每天有成千上万快递小哥在大街小巷穿梭奔忙。我是他们中的一员,只是走上了飞行岗位,工装变了、工作场景变了、工作条件变了,但是从推杆离地飞上万米高空那一刻起,安全责任也更大了。青春,有不同的时代召唤和选择,我是非常幸运的。感恩新时代给了我作为普通劳动者实现梦想的机会。正如我在深圳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作为劳模代表宣读的倡议书所写,‘让我们努力奔跑,在追梦路上砥砺奋进、携手前行!’”

记者 秦绮蔚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