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中英街:让历史告诉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中英街:让历史告诉未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英街,这条长仅250米,宽不足4米的小街,承载着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的百年荣辱兴衰。

游客参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中英街人流如织。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原标题:

中英街:让历史告诉未来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21日讯 一街之兴衰,关乎国势;百年之荣辱,窥于一斑。

中英街,这条长仅250米,宽不足4米的小街,承载着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的百年荣辱兴衰。

它记录了“落后就要挨打”的民族屈辱,见证了“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的恢宏征程,书写着“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

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记者又一次走进这条历经百年浮沉的老街。蜿蜒的石板路,婆娑的大榕树,参差的小骑楼,静静地注视着历史。熙熙攘攘的游人,或走进店铺采购,或步入博物馆浏览,或以界碑、警世钟等为背景留影。

“中英街就是一面镜子,映照着深圳乃至中国的沧桑巨变。”在中英街管理局局长曾萌明眼里,“中英街历经屈辱,但终究走出了灰暗的历史低谷,创造了‘购物天堂’的繁华。当前,它正以全新的姿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为创新平台,更加擦亮‘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金字招牌,步履铿锵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纸条约:“鹭鸶径”消失在历史长河

中英街原名“鹭鸶径”,由梧桐山流向大鹏湾的小河河床淤积而成。后来,一纸不平等的条约,让“鹭鸶径”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史料记载,1898年,英国用武力逼迫清政府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第二年3月16日至18日,中英两国代表来到沙头角勘界。勘界后,沿河床蜿蜒的木质界桩(后改为石制界碑)将沙头角一分为二。上世纪30年代,本地乡民开始在干涸的小河床上摆地摊、做生意,在河床两边搭建房屋,形成了中英街的雏形。

沙栏吓村是沙头角的一个自然村。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吴天其,如今是沙栏吓村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吴天其告诉记者,1952开始,中英街由港英政府边防警察和广东省边防部队分别管理,形成了“一街分治”的格局,一直延续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如今的沙栏吓村早已是经济社会繁荣,人民安居乐业。1999年,吴天其开始对清朝初年即在村里流传的民俗文化——鱼灯舞进行挖掘、整理,2003年,鱼灯舞在中英街回归广场上演,成为沙头角最重要的民俗文化项目。2008年,“沙头角鱼灯舞”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底,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在沙栏吓村办公楼二楼开门迎客,中外游人到中英街又多了一个品味文化的好去处。

如今每逢元宵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中英街都会进行鱼灯舞表演。近年来,鱼灯舞还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澳大利亚悉尼等地进行表演。“鹭鸶径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一个全新的中英街展现在了世人面前。鱼灯舞就是我们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全面展示‘四个自信’的最佳载体。”吴天其表示。

古镇重生:从边防禁区到“购物天堂”

含饴弄孙,颐养天年,这是张润添如今在沙头角的生活日常。

1951年2月,沙头角被列为边防禁区。1974年,张润添由蛇口公社副书记调任沙头角公社书记。“沙头角本来有3600多人,我来的时候只剩下1200人了,2/3的人都跑出去了。”

1978年7月,刚刚主政广东的习仲勋来到沙头角调研,他向陪同调研的宝安县委书记方苞说:“一条小街,两个世界,他们那边很繁荣,我们这边很荒凉,怎么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呢?一定要想办法把沙头角发展起来”。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沙头角。上世纪80年代,中英街以物美价廉的商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时间小街店铺林立,游客摩肩接踵,成为闻名遐迩的“购物天堂”。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首任馆长孙宵介绍:鼎盛时期,中英街上销售黄金的商铺有89家之多,中英街成为中国最早的“黄金一条街”。

“在最高峰的时候,这块面积仅有0.17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一天内涌入的游客超过10万人次。”李柏年是香港新界沙头角盐寮吓村人,“我上中学时,每天放学回家都要经过中英街,200多米的街道,常常要走10多分钟。”

周煌兴是中英街上“周养记百货”商店的老板,他的商铺已经在中英街经营超过50年,历经三代人。“这么些年,香港这边商铺基本保持原貌,内地方面的变化却很大。”在周煌兴看来,中英街从繁华落幕归于平淡,到如今大力发展商贸+文化,再创辉煌指日可待。而他们家从经营杂货起步,到转营金铺,如今再度经营百货,对未来充满期待。

转型升级:从历史文化名街到融入大湾区发展

随着内地经济的飞速发展和香港自由行的开通,中英街商贸业在经历了十余年的高歌猛进后终归平淡。

面对中英街商贸业出现的衰退现象,盐田区委区政府及时提出了“旅游、观光、购物和爱国主义教育”新的发展定位:举办“3·18警示日”活动、中英街文化节,获评深圳八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英街的人气慢慢恢复,目前每年客流量维持在300万人次左右。

如今,见证百年沧桑的中英街再度迎来历史性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充分认识和利用“一国两制”制度优势,不断深化粤港澳互利合作。在今年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深港合作的三个重点发展片区——前海、河套、沙头角首次“同框出镜”,沙头角将打造成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

“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盐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盐田区将紧紧围绕“旅游+消费”主体功能,致力于将合作区打造成为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

“盐田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大力推进产业兴区战略。”盐田区区长杨军表示,为配合建设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盐田将重点加强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和商业配套,让市民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旅游消费体验。

记者获悉,盐田区正在积极推动中英街第二关口建设,配合沙头角口岸重建的规划整体布局,改善周边交通配套。未来梅沙口岸建设开通后,盐田还将开辟水路通道,进一步助推盐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发展。此外,通过深化深港合作,促进中英街向高端化、国际化转型,增强对国际国内游客吸引力,真正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同时,盐田正探索提高免税购物限额、放宽进出和停留时限等政策措施,促进中英街再创辉煌。

从新的历史起点上奋然跃起,中英街,新时代将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记者 朱良骏 第五燕燕 陈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