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第16届深圳关爱行动开展1140项活动 以爱之名,让城市温度直抵人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16届深圳关爱行动开展1140项活动 以爱之名,让城市温度直抵人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第16届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的举行,关爱行动集中活动期也迎来了阶段性小结。2019新春期间,深圳关爱行动以“爱在深圳,情暖鹏城”为主题,动员社会各界开展了“温暖回家”“在深过年”“感恩慰问”“网络公益”“精准扶贫”等系列1140项活动,为需要帮助的市民群众送去温暖和关爱。

深圳特区报2019年5月21日讯 随着第16届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的举行,关爱行动集中活动期也迎来了阶段性小结。2019新春期间,深圳关爱行动以“爱在深圳,情暖鹏城”为主题,动员社会各界开展了“温暖回家”“在深过年”“感恩慰问”“网络公益”“精准扶贫”等系列1140项活动,为需要帮助的市民群众送去温暖和关爱。

爱在深圳,情暖鹏城。十六年来,关爱行动犹如生生不息的火炬,在深圳大街小巷传递关爱、感恩之情,让爱的暖流涌动全城。而作为2019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开篇之作,今年的关爱行动通过不断丰富内涵与创新举措,提升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营造了浓郁的关爱氛围。

助力团圆温暖过节

精准关爱来深建设者

拎着新年礼包,回乡过年的劳务工们踏上免费爱心大巴、返乡专列;接上家人,清洁工、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城市建设者住进了免费的春节“团聚房”;多方位覆盖的文化关爱行动,让每个深圳人都能参与其中……今年春节期间,围绕“如何让市民过个好年”,关爱行动调动全市上下、各条战线参与热情,帮助来深建设者返乡,助力团圆。

“温暖回家”系列活动通过搭建平台、整合多方资源等,以增派免费大巴、加开专列、免费赠票、赠送新年礼包、提供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陆续帮助来深建设者返乡过年,实现他们的团聚梦。

在政府层面,市民政局投入250万元公益金,送5000多名来深建设者返乡,来深建设者较为集中的宝安、龙岗、坪山、光明等各区也组织多种活动送建设者们安心返乡;在企业层面,深圳联通与100余家企业、各省市驻深办党委及商会爱心合作,开展“温暖回家路”活动,839场次活动共为来深务工人员派送关爱礼包近14万份;星巴克也开展了“星暖回家路”公益活动;在社会组织层面,湖南、广西、江西、湖北、贵州等省商会积极开展活动帮助老乡回乡过年;而市义工联“深圳有爱·义工送粥”、地铁义工联“最后一公里”等活动也以各种创新之举温暖着人们的回乡之路。

除了返乡过年,在深过年的建设者们也在关爱行动的“团聚房”“团圆饭”“新年俗”系列活动中,享受城市的善意,度过一个祥和幸福的佳节。

“今年有个安稳的地方住,我感到很开心!”在工厂上班的车间工人秦俊杰,已来到深圳近十年,却只与家人相聚过一次。今年,市关爱办携手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等爱心企业,推出“致敬城市建设者,免费入住春节团聚房”活动,秦俊杰等10个家庭幸运地领到了春节十天免费“团聚房”的钥匙,可以把家人从内地接来幸福团聚。此外,团市委“青年驿站”项目也在春节期间将“青年驿站”临时变成了“暖心驿站”,让青工邀请父母来深“反向过年”。

感恩慰问扶贫济困

关爱温暖惠及市内外

在今年的关爱行动中,各界精心开展感恩慰问、扶贫济困活动,让深圳及对口帮扶地区困难群体都感受到关爱行动的暖意。

各个单位组织的集中慰问,为不同群体送去温暖。市卫计委“春风送温暖”慰问活动投入664.83万元,慰问了2659户计生困难家庭、计生特殊家庭;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9关爱特困环卫工人”活动为100位特困环卫工人每人资助1万元;市总工会“送温暖”活动筹集了420余万元物款,关怀慰问1165名困难职工;深圳市华厦眼科医院认捐100万元,开展来深建设者眼健康公益活动;中深(深圳)健康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再次捐资50万元关爱深圳地下建设者。

近年来,关爱行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今年,龙华区关爱“精准扶贫”行动为广西东兰县和凤山县空巢困难老人送去2000余个长者温暖包;“爱心年夜饭”将深圳对口帮扶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送上市民的餐桌;市社会捐助和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启动2019年“智”帮扶图书捐赠项目,号召市民为广西河池、百色的5所学校募捐1万册图书,援建5个爱心图书室;2019年“爱暖华南”关爱地贫患儿项目在广东、广西五地设点,为贫困地贫儿提供包括输血、排铁药品资助和身心社灵陪伴等服务。

优化机制传播理念

关爱行动品牌不断擦亮

今年以来,关爱行动在各个领域优化并完善长效机制,发挥“益呼百应”传播联盟的作用,线上线下全方位深入宣传关爱行动,传播关爱理念,推动关爱行动产生更大的感召力和辐射力。

越来越多的专项基金和公共政策的出台,为关爱行动搭建了长期有效的运作机制。市文明办、市关爱办、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发起“关爱道德模范公益基金”,用于慰问和帮扶深圳的各级道德模范和文明市民;“大爱罗湖”成立了关爱环卫工和“夕阳守护者”的慈善基金会,筹集380万元,惠及罗湖区3000多名环卫工人和100多名福利院护理员;市民政局发布《深圳市社会福利机构成年孤儿安置办法》,为成年孤儿优先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坪山区出台《坪山区保民生精准救助暂行办法》,每年将投入2000余万元,对辖区户籍困难居民、家庭,力争做到精准施救。

在各大文体场馆、城市U站、工行和建行深圳区域的所有支行网点、通信营业厅、咖啡馆等公共场所,在公交站台、地铁站台、社区宣传栏,“爱在深圳,情暖鹏城”的宣传语为人们带去温暖的问候。1.5万册《新春关爱地图》、数百幅公益海报也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与人们不期而遇,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关爱氛围。

“步步行善”第四届新年公益网络行动、H5《大过年的,深圳又在朋友圈拉一波仇恨》、网络文化活动“我在深圳过大年”、中国公益映像节“新春展映季”、“深圳市母婴室地图”……今年,这些新媒体产品不断在市民的朋友圈里传播并广为扩散,引得全国人民对“深圳温度”羡慕不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关爱行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旗,正在用新鲜的创意、前沿的理念和扎实的行动,向全国人民展示着深圳这座“关爱之城”在公益方面的不懈努力。(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