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文化的翅膀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文化的翅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文博会的发展和壮大,不仅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感受到深圳推动“文化强市”的强大信念,也在营造出温馨有力的文化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注入强劲的动力。

原标题: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文化的翅膀 ——热烈祝贺第十五届文博会圆满闭幕

文博会的发展和壮大,不仅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感受到深圳推动“文化强市”的强大信念,也在营造出温馨有力的文化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注入强劲的动力。

五月鹏城,繁花似锦,人潮如涌,文博盛会吸引了全球目光。5月20日,为期五天的第十五届文博会圆满落幕。龙头企业汇聚,“文化+”新业态风光无限,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本届文博会紧扣新时代新要求,契合国家战略,尽显文化光彩,更加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将“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这张深圳乃至中国的文化产业招牌擦得更亮。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国家、民族的底蕴,城市则是文化的容器,城市因为有文化而有灵气。十五年砥砺奋进,探索创新,文博会与时俱进,领文化创新风气之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本届文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充分发挥出其作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检阅台”“风向标”“探索器”的作用,深圳的文化魅力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深圳文化影响力日益凸显,深圳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文化翅膀,也引领带动了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区域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文化的竞争,城市间的较量归根到底是文化的较量。历经15载精心打造的文博会是深圳“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引擎,它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奋斗目标,充实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凝聚起最核心的竞争力。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组织香港、澳门和广东九市优质文化企业和创意产品参展,展示大湾区文化产业协同创新成果,为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区域文化发展新引擎,增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做出了新尝试新贡献,充分彰显文博会的整合力、凝聚力。

文化具有点石成金的创造魔力。“文化+”是深圳的原创思想,在本届文博会上,“文化+”继续展示出蓬勃生机。文化+科技、金融、商业、旅游、创意……文化与各种传统业态结合,新的产业形态叠加、裂变,源源不断释放出新的力量,有力推动了产业优化转型升级。在文博会的带动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深圳本土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达7.9%,深圳文化产业规模和竞争力位于国内第一方阵,文化产业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博会,不仅是深圳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从15年前的首届文博会只有大芬村1个分会场,到15年后有2312家参展商、2.2万名海外采购商、50个海外参展国家和地区、66家分会场……文博会的发展和壮大,不仅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感受到深圳推动“文化强市”的强大信念,也在营造出温馨有力的文化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注入强劲的动力。文博会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文化交流、展示、贸易平台,也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世界只有在促进政治互信、经济融合与文化包容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实现合作、互利、共赢。

本届文博会虽然落下帷幕,但深圳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文化梦想正扬帆远航,期待在来年我们能看到更远处更美的风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