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季风吹来竹排,深圳湾公园成“垃圾”回收站?市民:看得难受

2019-05-21 07:17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深广电第一现场2019年5月21日讯 深圳市民施先生是一名晨跑爱好者,每天沿着深圳湾海滨栈道跑一跑身心都得到了放松。不过最近他找到我们节目,说为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他要给深圳湾挑挑刺。因为最近一个月,他跑步的时候,看到的都是这样的场景!


海上漂浮的是什么?

我们换个角度拉近一点看一下


竟然是……竹……排?

施先生说了,并不是只有这一个地方有竹排,在深圳湾的其他区域,他也发现了类似情况,有时候长达几公里的海岸线石滩上都有!!堆在那里也没有人清理……

那这么一来,深圳湾的整个画面,就没有音乐中的美好,只有现实中的尴尬了。

这些竹排到底是从哪来的呢?

《第一现场》记者立马跟进,找到了公园管理方。管理方表示,其实我们看到的才只是一小处,深圳湾沿岸十几公里的范围,每天都有不少竹排飘过来,不!过!!!这些竹排却不!是!源!自!深!圳!


清理费用每年150万

公园管理方还表示,他们每天都有专门的人负责清理。市财政专门每年拨150万的款项用于清理香港飘来的垃圾,他们也请了第三方的公司专门做这件事情。

但是飘过来的竹排量实在是太大了,而且又难清理,单4月份统计,飘来的竹子数量就有6000根左右。


竹杆堆岸边存安全隐患

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竹排被拆开之后,一些粗的竹子比手臂还粗,单一根的重量就有几十斤,全部靠人力清理非常困难。他们只能先将竹子集中堆放,再统一安排车来清运。然而,这样操作却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专家:

对红树及水质均会产生影响

专家表示,这样的竹排飘在海上虽然不会对海洋生态造成影响,但是冲到岸边时,会对岸边的红树林产生冲击力,长时间不管的话,红树的生长会遭受破坏。并且在海湾区域大密度的养殖生蚝,也会对海洋的水质造成影响。

竹排不是深圳的,却每年需要花150万清理,这笔钱花得有点冤啊!我们是不是可以换一种思维,将这150万花在源头治理上,是不是还能避免对红树林以及海洋水质产生破坏呢?而且这些竹排到底来自哪里?是否真的如公园方所言,来自隔壁邻居香港?对于这件事情,深圳海政监管部门又是怎么看的呢?《第一现场》明天继续关注。也欢迎大家在留言区说说你的看法,我们共同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李星毅、梁文智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