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昨晚,一场暴雨影响全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昨晚,一场暴雨影响全市

分享

5月20日晚,一场暴雨影响全市。据了解,本次降雨具有短时雨强大、持续时间短、雷暴密集等特点,最大小时雨强112.2毫米出现在光明塘家站,历史记录以来排第十。

20日21时50分,光明光侨路路面积水没过脚踝

公明三防车辆紧急前往现场处理路面积水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21日讯(记者 钟鸿冰)5月20日晚,一场暴雨影响全市。据了解,本次降雨具有短时雨强大、持续时间短、雷暴密集等特点,最大小时雨强112.2毫米出现在光明塘家站,历史记录以来排第十。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受降雨云系影响,5月20日晚上20时45分起出现降雨天气,主要集中在福田区、罗湖区、宝安区、龙华区、光明区。市气象台于20日20时45分发布分区暴雨黄色预警。据气象监测,全市有1个站大暴雨,11个站暴雨。

20日19时50分至23时00分预警期间,我市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20.4毫米,各区中平均雨量最大53.6毫米(光明区),最大累计雨量122.1毫米,最大1小时累积雨量112.2毫米,均出现在光明区塘家站。暴雨主要出现在光明、宝安、龙华部分街道;本次降雨具有短时雨强大、持续时间短、雷暴密集等特点。最大小时雨强112.2毫米是历史上第十强,5月同期第四强。

截止20日23时,全市4宗水库水位超过汛限水位;全市170个积水监测点有2个发生积水预警,分别为裕同集团(超警1.0米)、南庄新村公交站(超警戒水深)。全市主要河道水势平稳,赤湾站实测潮位0.2米,未超警戒潮水位,处于涨潮期。

针对以上天气变化,市三防指挥部于20日20时45分、21时30分启动防汛“关注级”和防汛III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区、各有关单位根据预案迅速开展各项防御工作,停止一切在河施工作业,提醒市民远离边坡挡墙、低洼易涝区,各区道路积水联合处置队及排水应急小组就位,及时开展积水抽排。

据悉,受近期连续降雨影响,土壤含水量较高,该局还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小型水库、山塘等重点防洪部位防范工作,重点关注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和施工工地弃土、堆土所形成的积水坑等潜在隐患。及时转移危房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部位人员,加强值班巡查,及时处置和报告险情灾情,确保人员安全。

23时后,降雨逐渐减弱,市气象台于20日23时取消暴雨黄色预警,市三防指挥部同步结束防汛“关注级”应急响应。截至23时,全市总体汛情平稳,未收到重大灾情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全市共收到35处内涝积水报告,市三防指挥部值班人员已于昨晚指挥组织全市道路积水联合处置队和排水应急小组及时上路开展积水巡查处置。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