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聚焦新能源与清洁材料 深职院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揭牌成立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聚焦新能源与清洁材料 深职院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揭牌成立

分享

5月20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先进功能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深职院留仙洞校区举行。


研讨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张雷 简嘉禹)5月20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先进功能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深职院留仙洞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聚集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材料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展示了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先进材料学术前沿与动态,是一次高规格、大规模、颇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198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德·霍夫曼获聘为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兼荣誉院长。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出席了揭牌仪式。

本次大会吸引了国内外150余位学者参会。大会为期2天,共安排了7个主题报告,6个特邀报告,2个口头报告和42个展板报告,就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先进材料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技术研发进行专题讨论,亮点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与清洁能源材料的前沿研究和最新进展。

“新材料产业是我国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深圳已形成了非常大的规模和完整的体系,从事新材料的企业已超过3000家,涵盖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在仪式上,王立新表示,此次研究院的成立将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新材料人才培养、新材料研发提供良好的平台,深圳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深职院的发展,全力支持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的建设,为霍夫曼教授及其团队在深圳的工作创造良好工作条件。

罗德·霍夫曼(左一)在深职院期间前往研究院了解最新建设情况

罗德·霍夫曼表示,研究院的成立将会促进深职院在先进材料科学研发方面取得不断的进步,深职院各类人才汇聚,这里是未来技术发展最好的人才孕育地,它也将为深圳乃至整个世界输出人才。“新材料是各个行业的基石,其影响十分广泛,新材料未来的发展将服务于多种行业,这需要我们不断地去评估和思考。同时,新材料的发展必然与创造相关,因此年轻的学者们肩负着重任,他们将让新材料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霍夫曼说。

据悉,2018年1月,深职院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罗德·霍夫曼领军的团队签约共建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该研究院致力于研发新型功能材料,并重点开拓材料在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性能和应用。研究院整合世界一流研发资源,通过基础研究和器件产业化同步结合,推动深圳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为深圳相关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提供技术支持。该研究院科研、办公场地占地约2500平方米,下设理论计算实验室、材料研发实验室、器件产业化实验室,其中,包含6个材料制备实验室、8个仪器室、2个器件实验室、3个计算实验室等,研究院五年内计划引进12位优秀全职人员,10-12位享有国际盛誉的兼职特聘教授,60位博士后、博士等团队成员。此次学术研讨会,正是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促进交流合作与技术转化、广纳海内外优秀人才的重要契机,会议同时为从事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先进材料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们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学术界和行业之间的密切合作以及技术转型,为深圳发展新经济、孕育新动能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持。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