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圳强化“治腐先行”思维 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强化“治腐先行”思维 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要打击黑恶势力,除根治本的关键在于将黑恶势力犯罪与反腐、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从严处理涉黑涉恶的党员干部,高压惩腐“打伞”。

“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54件,立案143人,处理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查处处级以上干部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这是深圳市近一年来大力惩治黑恶势力和“保护伞”所提交的亮眼成绩单,更是深圳响应国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其对外开放规模不断扩大,政策措施也愈发灵活。这不仅释放出了巨大的商机,激发了一轮又一轮创新、盈利的潜力,同时也吸引了某些不法分子的注意,时有黑恶势力内外勾结、借势并存,暗中发展。为了保障正常的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秩序,深圳强力开展扫黑除恶,重拳出击。组织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进行重点监管,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承办的“赌博药”骗局案件成功获判、光明警方打掉“套路贷”团伙等行动,无一不彰显了深圳扫黑除恶的职责和决心。

在扫黑除恶的过程中,比起如何惩治犯罪、维护治安,深究黑恶势力屡禁不止死灰复燃的成因,反思现有扫黑除恶行动中的不足也同样重要。我们应当认识到,黑恶势力之所以屡禁不止、盘踞猖獗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其背后公权力的包庇、纵容和掩护。因此,要打击黑恶势力,除根治本的关键在于将黑恶势力犯罪与反腐、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从严处理涉黑涉恶的党员干部,高压惩腐“打伞”。只有优先核查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重大问题线索“上提一级”,做到一查到底,才能真正落实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

扫黑除恶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需要发挥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地区的联动机制,强化综合源头治理,才能有效根治黑恶势力。自去年以来,深圳多次与异地警方联合打击跨境涉黑涉恶组织和入境渗透势力。如深港警方联手摧毁香港黄氏兄弟犯罪集团,专案组与香港警方会晤交流12次,突破两地司法壁垒。这不仅体现了深圳坚决打击跨境黑恶势力的使命和担当,而且体现了当前复杂严峻的反腐斗争形势下,跨境式、联合式扫黑除恶的新趋势。

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在今年的中央政法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保持强大攻势。深圳在交出亮丽成绩单的同时,仍需坚持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治恶去其势,除患铲其根,争取早日交出一份政治安全平稳、社会安定祥和、人民生活安康的优异答卷。(李少锋 林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黄成禄 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