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黄坤明、李希等参观深圳文博会多彩贵州馆

条评论立即评论

黄坤明、李希等参观深圳文博会多彩贵州馆

分享

今年是深圳文博会举办的第15个年头,也是贵州省第14次组团参展。14年来,贵州在深圳文博会上,频频大放异彩,交易额逐年攀升。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20日讯 今年是深圳文博会举办的第15个年头,也是贵州省第14次组团参展。14年来,贵州在深圳文博会上,频频大放异彩,交易额逐年攀升。通过这一平台,既展示了文化与创意、科技有效结合的结晶,也呈现出种类繁多、颇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产扶贫的代表性成果引人关注,绽放出多彩贵州的无穷魅力。今年也不例外,贵州馆的精彩展陈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5月18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等视察深圳文博会多彩贵州馆。黄坤明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贵州馆的展陈,并对贵州省的组团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5月18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等视察深圳文博会多彩贵州馆。向忆峰摄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陪同参观,重点介绍了贵州茶产业、文化出版、媒体融合、电视剧《伟大的转折》以及正安吉他产业等情况。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听取“多彩云”平台建设情况介绍。向忆峰摄

多彩贵州主题馆位于主会场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占地880平方米,分为A、B两个区域,展馆设计风格简约,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围绕“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主题,重点展示贵州茶文化、媒体融合、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文化出版、智慧广电、正安吉他、文军扶贫等。今年贵州展馆由贵州出版集团具体承办执行,相较以往更加侧重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通过主题展馆和系列主题活动,集中展示了“文化+大扶贫”“文化+大数据”“文化+大生态”“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的新业态成果。

主题馆以文字、图片、视频影像、VR体验、文创产品陈列等多种形式呈现。

A区主要展示贵州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省属国有企业、正安吉他及文化扶贫企业等内容。贵州出版集团、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州广电传媒集团、多彩贵州网、贵州文化演艺集团等省属国有企业,以文字、图片、视频影像、VR体验、文创产品陈列等多种形式,结合正安吉他乐队、贵州省民族乐团的现场表演,丰富观赏性,增强体验感,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贵州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以及文化扶贫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B区以“黔茶出山 风行天下”为主题,集合了省内20余家有代表性的茶企,以“三绿一红一白一黑一抹”作为主要展示部分,同时也通过与茶相关的文创产品、陶瓷产品等内容,展现出贵州“生态茶”“干净茶”健康茶“的优良品质、突出特色,以及日益蓬勃的茶业产业链。

近年来,贵州紧抓民族文化、山地文化、阳明文化、“三线”文化等多元、多彩的优势资源,不断加快文化与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融合发展,文化扶贫成效明显,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本届文博会,贵州代表团既展示了文化与创意、科技有效结合的结晶,也呈现出种类繁多、颇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茶产业、文产扶贫的代表性成果,引人关注,绽放出多彩贵州的无穷魅力。从生态茶到正安吉他,从融媒体到大数据文化产业发展,“多彩贵州”馆呈现出来的亮点,让人惊喜。

今年上半年,贵州率先在全国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同步推进省级融媒体中央厨房开发部署,多彩贵州宣传文化文化云一一“多彩云”应运而生,成为全国首家省级融媒体中心平台,将省级十二家宣传思想文化单位、88个县及8个经开区数据聚合起来,打造统一开放、一键发布的管理使用系统。这个系统,纵向实现聚合,横向实现打通,在省级层面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成功的实践。

贵州馆的精彩展陈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近年来,贵州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集中人力财力,全力搜集、抢救和保护各类典籍和地方民族文化优秀作品。贵州省重大出版工程《贵州文库》经过梳理甄别,拟整理出版1100多种图书,第一期推出400多种图书,现已陆续出版面世128种,其工程之浩繁、成果之丰硕,展示了推陈出新的“双创”成果,《贵州文库》的编辑出版,为观照黔地文献,重温本土先贤文献整理史,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回望契机。 

贵州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品尝、消费,不仅是一种经济行为,也是一种文化行为。

据了解,贵州是中国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截至2018年底,全省茶园面积超过700万亩,产量36.2万吨,总产值394亿元,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贵州茶园禁用农药参照欧盟及日本标准,在凤冈、正安、余庆、湄潭、瓮安、松桃、雷山、思南、普安等9个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在推进茶叶标准化生产、延伸茶产业链方面,贵州也从资金、政策、用地等助推茶叶加工企业做大做优。

贵州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品尝、消费,不仅是一种经济行为,也是一种文化行为。世界茶叶在中国,中国茶叶在云贵,云贵茶叶在贵州,普安茶籽化石的发现,上百年上千年成片古茶树大量存在,就是有力映证。近十年来700万亩茶叶的种植,不仅改善了经济结构,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现实,而且随着种茶面积的扩大,也改变了贵州茶人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普及了茶文化,提升了各个环节参与者的精神品位和生活质量。

贵州文化产业既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也是解决精神需求不平衡不充分的手段,同时也是新时代新气象的重要标志,昭示着贵州宣传文化产业大发展正在实现质变飞跃。

[责任编辑:刘婷]